中国天气网讯 小满时节,各地陆续进入夏季。高温多雨,空气闷热潮湿是小满节气的气象特征,人体易受湿邪、热邪侵入,此时该如何养生?

民间谚语说,小满小满,江满河满。南方地区平均气温一般在22℃以上,雨水增多,湿热交加,闷热潮湿对人体健康不利。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体一方面感觉很热,可又不能通过水分蒸发来保持热量的平衡,因此就出现体温调节障碍,导致胸闷、心悸、精神不振、全身乏力等。

如果涉水淋雨、久卧湿地或居室潮湿,就极有可能引发下肢溃疡、湿性脚气等病症。“湿邪”侵入关节,会导致风湿或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伸屈不利、肌肤麻木。

1、改善居住环境,避免潮湿。

在阴雨或雾天里要少开窗户,避免湿气进入。室外艳阳高照时,要开窗通风。要经常利用空调的抽湿功能,保证室内空气湿度不高于60%。

2、饮食清淡。

要多食用消热利湿的食物,如绿豆粥、荷叶粥、小红豆粥等,以方便体内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

3、避免外感湿邪。

雨天要及时避雨,不要以为气温高淋点雨没有什么大不了,要知道,淋一场雨,湿邪入侵,伤风感冒就随之而来了。万一涉水淋雨,回家后应及时饮服姜糖水,要是感到头重、身热,就应服用藿香正气丸等药。另外衣服要保持干燥,汗潮后,及时洗澡更衣,梅雨过后,一定要晾晒衣被,以驱潮消霉。

4、补益精气,恢复正气。

小满前后,气候表现为高温高湿,人体易受邪气的侵入而患病。因此,这个时候,防病的办法之一就是吃清热利湿的食物,以利于湿热随排泄物排出体外,达到正盛于邪。

要想保持“正气内存”,补益是个好方法,可以食补、药补、气功等。《黄帝内经》中说:“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这说明药物主要用来祛除病邪,五谷、五果、五畜、五菜等则可用来补益精气。这样,邪气去,正气就能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