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天气转暖,又到了户外运动的好季节,运动方式不当,可能会造成肌肉韧带拉伤、关节扭伤等运动损伤。我们该如何预防这些伤害?如果遇到运动损伤又该如何急救?

如何预防运动损伤?

1、合理安排运动负荷

运动系统的劳损,大多由于长期局部负荷过大所致。为了减少这些损伤,应根据年龄、性别、健康状况等特点合理安排运动负荷。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如果平常没有运动的习惯,这时候的肌肉和关节比较脆弱,千万不能进行高强度运动,这样容易造成关节扭伤和肌肉损伤。

2、做好准备活动、防止局部负担过重

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加肌肉中毛细血管开放的数量,提高肌肉的力量、弹性和灵活性,还可以提高关节韧带的机能,使关节腔内的滑液增多,防止运动时的肌肉和韧带的损伤。运动量不要过分集中,这样会造成身体局部负担过重,比如膝关节半蹲起跳动作过多,会引起髌骨损伤。

运动损伤如何急救?

1、闭合性组织损伤使用冷敷法,可使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降低组织温度,抑制神经感觉,从而止血、止痛、减轻局部肿胀。

2、如果是出血性运动损伤,可以抬高受伤肢体或压迫法。抬高伤肢,可使伤肢血压降低,血流量减少,以达到减少出血作用。用手指直接敷上消毒纱巾压出血部位,或用指腹压出血动脉近心端搏动的血管处,如能压在相应的骨头上更好,以阻断血液,达到止血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