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阴冷潮湿,给人们的日常出行和身体带来一系列影响,那么在这样的天气下有哪些应对之策呢?

1、随时保持干燥

在任何需要用到水的事情做完后,如洗手、沐浴后,要及时除水。洗澡后,可以用风扇吹干地面;用大电风扇吹干墙壁、天花板或地面等易受潮之处。

巧用厨房里的天然除湿剂。苏打粉,可以吸收湿气,结块后还能用来当清洁剂。喝剩的咖啡渣,兼具吸湿、除臭双重效果,放进纱布袋就是方便好用的小型除湿包。洗衣粉,把它倒入纸盒中,放在需要除湿的角落,吸过水分结块后可拿去清洗衣服,一点不浪费。但特别提示的是,洗衣粉、除湿剂之类别放在米桶附近,以免米吸收了它们的味道让人难以下咽。

2、保持清淡饮食

从中医角度,可以用玉米、芡实、淮山煲汤,这些食材都有很好的健脾去湿效果。如果人体湿气重,表现为疲倦、食欲差,这些食物不仅去湿,也易消化与吸收,有助于恢复体力。对于感冒、慢性肠胃炎、关节病等患者,更要注意在食物里加些去湿的材料。

3、及时增减衣物

忽冷忽热的天气最易诱发感冒,小孩、老人、身体虚弱者尤要注意。不要过早的脱去冬装换上单薄的春装,等度过这一段阴冷寒湿天气再换装。

4、适当通风

在这样的天气里适当通风也很重要,否则很可能会加重呼吸道疾病患者症状。在雨停后可以把门窗开一下及时换气通风,过后马上关好。

5、注意休息

春天是人们最好的睡眠时节,又有“春困”之说。一般来说,春天的睡眠质量比较高,也正适合进行调养。只有保持有规律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才能起到一个好的保健作用。

6、防滑倒

在潮湿天气里容易引发摔伤。因此在行走时要倍加小心,老人、孕妇、幼儿等出行更要注意安全,出行时最好穿上能防滑的平底鞋。一旦摔伤,应及时就诊。在这种天气情况下,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则应做好膝部保暖,每天睡前多用温水泡脚,泡脚时还要注意用干毛巾覆盖膝部,同时多喝生姜水,去除体内的寒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