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然界,春天最显著的变化就是阳光照射的时间比冬季逐渐增加,气温缓慢升高。而春分时节,正是太阳直射点在赤道上的日子,所以从理论上来讲,阳光照射的时间正好是全天的一半时间。而全球的白天和夜晚时间等长。待到春分之后,我国所有地区都将出现白天时间逐渐延长,而夜晚时间逐渐缩短的现象。

而这时我们人体也会随着季节气候的变化而有相应的变化,处于生长期的孩子,在春季时的生长速度会加快,这和春季自然界的欣欣向荣是有对应关系的。而人体的阳气经过冬季的收敛和闭藏,在春季开始外放和发散,而这种向上的阳热之气,正好可以促使孩子生长发育。

那么如何促进阳气生发呢?黄帝内经建议我们“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即人们应当入夜而眠,早早起床,到庭院里散步,披散头发,舒张形体,使神志和人体阳气随着春天自然界的阳气生发而勃发。

最近因为疫情逐渐被控制,很多地区已经开始逐渐恢复日常工作,但大部分的学生仍然没有恢复上学,很多孩子可能晚上睡得很晚,而早上赖床不起,这样是不对的。因为在睡眠时,人体的阳气是内伏的,而清醒的时候,阳气是外展的,所以如果睡眠时间过长,尤其是本应清醒、阳气外放的白天,人体却仍然处于睡眠的状态时,很容易导致阳气内伏太久,而无法外展生发。这样不利于孩子春季生长发育。

但是早起也并不意味着要特别早,古代医家认为早起不要早于鸡鸣之时即可,也就是说大概相当于现在不要在5点之前起床,通常我们建议,目前居家的孩子,也最好按照日常上学的作息时间来要求自己,比如6点半到7点之间起床就可以了。

而晚睡也不是说熬夜就有利于生长发育,对于正常人群来说,晚上11点前入睡就属于晚睡的范畴了。而对于学龄期的孩子来说,9-12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还是要保证的。比如,对于一个上小学的孩子来说,晚上10点睡觉,第二天7点起床,就可以保证一晚上9个小时的睡眠。如果想让他多睡一些时间,那么可以让他9点上床睡觉,第二天7点半起床,这样也有了10个半小时的睡眠时间。

另外,早上刚刚睡醒的时候,适当的进行一些简单的身体活动,也是可以起到促进孩子身体生长的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 魏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