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医认为,养生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四季之中,春季属“木”,而人体五脏中的肝也属“木”。因此,春季要特别注重肝的养生。

1、保证充足睡眠。

养肝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经常熬夜、睡眠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对肝脏的损害尤为严重。建议成年人每天保证6~8个小时的睡眠,不仅可以护肝,还可以预防其他多种疾病。

2、少吃酸,多吃甜。

春季阳气初生,酸味的食物吃多了,容易肝气过旺,而甜味食物能补脾,可以多吃一些。

由于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因此应多选用既升发又富营养之品,如黄豆芽、绿豆芽、豆腐、豆豉、大麦、小麦、大枣、瘦肉、鱼类、蛋类、花生、黑芝麻、柑桔、蜂蜜之类。冬季新鲜蔬菜较少,摄入维生素不足,聚积一冬的内热要散发出去,所以还要多吃些新鲜蔬菜,如春笋、春韭、油菜、菠菜、芹菜、荠菜、马兰菜、枸杞头、香椿头等。

3、合理运动。

春季天气转暖,万物复苏,此时可以多做些户外活动,如做操、散步、踏青、打球、放风筝、钓鱼、赏花、慢跑、打太极拳等,让机体吐故纳新使筋骨得到舒展,为一年的工作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4、注意保暖。

春季气候变化大,乍暖还寒,这个时候还是要以保暖为主,切不能突然减少衣物,这样很容易引起感冒、咳嗽等不适症状。

5、多补充水分。

春季风大,气候干燥,水分缺乏,应多喝白开水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饮水还可以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