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雨水节气,南方气温开始回升,部分地区正在向春季“迈进”。不过早春时节,天气多变,气温多起伏,尤其是昼夜温差较大,这些养生需注意。

早春养生五常识

1、每天坚持多喝水。

水是人的生命之源,在春天的时候每天坚持多喝水,能够增强身体系统的循环速度,还能有效的缓解紧张的身体机能,提升预警能力和能量消耗。

2、不要急于减穿衣服,建议“春捂”。

春天气候变化大,有时候阳光明媚,常让人忽略初春的善变与寒冷,因此,衣着最好慢慢减少,寒邪伤肺,容易导致鼻塞、咳嗽、感冒等,尤其中老年人不要急于减穿衣服。

3、彻底大扫除,远离过敏。

春天是过敏、呼吸系统疾病以及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想要身体远离疾病的发生的话,大扫除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了。大扫除尽量选择天气好、空气清洁时进行,扫除前先开窗通风,尽量用湿扫代替干扫,防止室内扬尘,有条件的家庭可以用吸尘器,尤其要彻底清洁床下、沙发下、衣柜等卫生死角,被褥也最好拿到室外晾晒,地毯、窗帘每次换季时都应该清洗。

4、早上梳头,晚上泡脚。

春天早上梳头、晚上用淡盐水泡脚,能促进人体气血运行,保健防病。

5、晨起提倡宜伸懒腰。

晨起舒展腰身,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吸深呼,则有吐故纳薪、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