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全国各地气温如坐“过山车”,大部分地区气温起伏超10℃。周前期温暖如春,周后期仿佛掉进“冰窖”,忽冷忽热可能会引起感冒等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我们该如何预防呢?如果发生感冒,又该怎么办呢?

预防感冒的方法

1、常洗手

经常洗手也是可以帮助我们预防感冒的发生的,从洗手做起。手每时每刻都在接触各种东西,最容易携带病毒,所以用洗手液洗手有助于预防感冒,人们戴口罩也是一种预防办法。

2、打开窗户通风

房间空气的通风而是很有必要的,在每天早晨起床后,要打开窗户通风。并做深呼吸三到五次,深呼吸时,最好尽可能多的吸气,再尽可能慢的呼出。这样做能极大的锻炼呼吸肌的张合能力。

3、多运动

想要更好的预防感冒的发生,多运动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每天晨起后,坚持到室外慢跑一刻钟,或者做做早操、打打太极拳,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4、热水泡脚

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才可预防感冒。

5、多喝水

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喝水不仅可以帮助身体将代谢废物排出,还可以排除病毒。

感冒怎么办?

1、多补充水分

补足水分可减少咽喉痛、鼻塞等症状,因此感冒刚发作时就要多喝热水或果汁。不加糖和防腐剂的果汁中的营养成分有助于缓解感冒症状。

2、清洗鼻腔

一旦出现感冒症状,可以用生理盐水喷涂鼻腔,减轻症状。然后再洗个热水澡,效果更好。专家表示,这是由于盐有杀菌消炎的作用,有助清理鼻腔。

3、盐水漱口

用温盐水漱口,可缓解喉咙沙哑。盐能吸走喉咙发炎组织里多余的水分,有助减轻炎症;盐还能清除发炎组织的黏液,减少刺激;盐水漱口还能冲刷掉口腔病菌,预防感冒。

4、及时服药

如果出现鼻塞、头疼等不适,应第一时间对症服药。止痛药可抵抗身体酸痛,抗过敏药可缓解流鼻涕、眼泪症状,缓解鼻腔充血,保持呼吸通顺,头脑清醒。

5、健康饮食

感冒宜吃富含蛋白质的瘦肉、鱼或豆类,糙米饭、全麦面包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全谷物主食,以及富含大量植物抗氧化成分的果蔬。

6、保证充足睡眠

感冒期间,身体往往会很虚弱,这时候要多加休息,避免劳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