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节亲友团聚的喜庆时分,面对餐餐大鱼大肉的丰盛宴席,该怎么管住自己的嘴,过一个欢乐健康的春节?福建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梁艳彬医生提醒,健康饮食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要做到荤素搭配,春节期间的饮食宜“4少2多”。

少吃脂肪:过年聚会吃大餐,难免多油、多肉,过分“充足”的营养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因此,应特别注意调整饮食,比平时更清淡一些,减少脂肪的堆积。此外,饼干、蛋糕、火腿、奶酪等食物都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反式脂肪会增加血胆固醇的含量,增加患冠心病和心脏病的风险。

少吃盐:过量摄入盐会导致高血压,因此过年期间不仅在烹饪时应少放盐,还要注意各种食物、零食中自带的盐分,减少盐分摄入。每天盐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

少吃糖:很多食物、饮料中都含有糖,如饼干、面包、蛋糕、果酱、碳酸饮料等。一些食物还含有大量的人工添加糖分,这类食物的摄入应加以限制。每天糖分摄入量不宜超过50克。

少喝酒:饮酒过量或饮烈性酒会导致血压升高,血黏度增高,容易形成血栓,并且会损害肝、肺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刺激胃黏膜,引起胃出血或穿孔等症状。过年期间要注意不宜空腹饮酒,喝酒前可喝点牛奶,保护胃黏膜,减少酒精的吸收。

多吃鱼肉:肉类方面,建议选择鱼虾、鸡鸭肉、牛羊肉等。总体来说,白肉的总脂肪量相对较低,建议优选白肉,此外,牛肉虽为红肉,但它的脂肪量相对来说也是低的,可以选择。鱼富含蛋白质,且属于低脂肪食品,鱼肉中的脂肪酸有助于预防冠心病的发生,老年人或是慢性病病人尤其适合多吃,烹饪时最好以清蒸为主。

多吃水果蔬菜:水果蔬菜能够提供大量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应占每天食物摄入量的1/3以上。蔬菜可多选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含量高、高维生素C、高纤维素的蔬菜,如紫甘蓝、芥菜、菠菜等深色绿叶菜,还有青椒、西红柿、黄瓜、萝卜等,这些蔬菜有利于消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加肠胃蠕动。每天蔬菜要保证500克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