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武汉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正值春运,各大交通枢纽均是人满为患,我们应该如何在春运途中做好自我保护呢?

春运外出要戴口罩勤洗手

1、佩戴N95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如果发现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的患者,比如咳嗽、打喷嚏,最好戴上口罩。选择N95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能很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

佩戴口罩注意事项:

(1)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2)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

(3)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

(4)要定期更换、不可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2、勤洗手。

除了避免被传染,也不能让自己成为传播源。平常要勤洗手,如果条件不允许,可准备消毒湿巾或免洗洗手液。如果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特别是症状不缓解或持续加重,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春节期间少去拥挤的地方 要吃熟食

1、春节期间大家免不了走亲串友,建议大家最好少去人群拥挤的地方,或记得戴上口罩。外出归家后,尽快清洗双手,避免将病原体带给家人。

2、不要吃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生鲜等食品。很多野生动物都可能携带病原体,成为某些传染病的传播媒介,果子狸、蝙蝠是冠状病毒的常见宿主,不要为了“尝鲜”而冒险。

3、饲养、宰杀、贩卖野生动物的过程中,人极有可能会接触到带有病原体的动物分泌物,手接触分泌物后,再去接触食物、摸口鼻或者揉眼睛,病原体便可进入人体,使人感染。

4、在外旅行者也不要触碰野生动物,尤其是蝙蝠、土拨鼠等啮齿类动物,以免感染人畜共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