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寒冷,你做好御寒准备了吗?接下来就随华龙网健康频道一起来了解下在冬季有哪些“御寒宝典”。

医院各科室给出的10大御寒建议

1、呼吸内科:防旧疾复发

最近感冒患者剧增,建议大家雨雪天尽量减少外出,早晚注意保暖。有气管炎、鼻炎等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出门,需要出行最好戴口罩。有哮喘或是慢阻肺病史的老人生活要有规律,防旧疾复发。

2、老年科:慢性呼吸道疾病老人更要注意保暖

雨雪天气老人在寒冷的天气里尽量不出行,多在室内活动,注意保暖。如果一定要出行,建议最好是有人陪伴或者辅助拐棍等等,不要穿易滑的塑料底鞋。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人比如慢阻肺等,更要注意保暖。高血压病人要定期监测血压,一旦血压波动明显,建议尽快在家人陪伴下到医院就诊,万不可擅自停药。

3、心血管内科:有胸闷、胸痛不适要及时就诊

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在冬季正确锻炼以外,还要注意控制血压,如果出门最好随身带着药品。注意保暖,防止呼吸道感染,以免加重病情。一旦出现胸痛、胸闷不适要及时拨打120。

严寒天气下,血压容易升高,心绞痛容易发作,心衰病人会感到很不舒服,心律失常患者容易复发,每年这个时候,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都会更多。这些患者一旦感觉不舒服要及时就医。同时,高血压患者这个时候应该及时调整药量,特别冷的情况下,药量应该适量增加。

4、骨科:摔倒后不可用手撑地面

雨雪路滑,老年人平衡能力欠佳,反应也不及年轻人,最好不要出门。发现自己要跌倒第一时间采取保护姿势护住重要部位,可以像足球、篮球运动员那样蜷起身体护住头部,不可用手撑地面,以免发生上肢骨折。一旦跌倒,有疼痛感,切不可随意起身,以免原本的应力性骨折变成移位骨折,这个时候建议在原地等待救援。

年轻人也不可大意,不能觉得自己年轻反应快就不注意,冰雪天滑倒很容易造成骨折以外的损伤,如肌腱、软组织、肌肉、韧带等,因此年轻人外出同样需要注意防滑。走路时,手不要插在口袋里,要跌倒时记得将重心及时降低,这样伤害会减轻很多。

5、急诊科:雪天滑倒摔伤增多

冬季人们通常穿得比较臃肿,行动不便,再加上冬季人体骨骼僵硬脆弱,人们的动作灵活性、身体协调性都受到影响,很容易失去平衡而摔倒损伤。在寒冷天气里尽量减少出行,如果出行,最好不要穿易滑的塑料底鞋,尽量避开结冰路面。

建议出行时穿多点,戴好帽子,防止受凉,目前就急诊情况来看,除了跌倒受伤的,因不注意保暖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患者也不少,天冷血压波动大,老年人要特别注意。

6、肾病科:感冒服药避免伤肾药

肾病病人首先要注意感冒,防止病情加重。其次,肾病患者在天气寒冷时要注意血压,血压高的话会出现心衰、肾功能损害情况,可适当增加血压控制的药。最近流感高发,肾病患者看感冒、发烧时用药要当心,一些消炎药、镇痛药服用对肾脏会产生影响,一定要注意。

7、儿科:适时增减衣服、室内多通风

家长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孩子着凉。一旦孩子感冒咳嗽不适,要多喝开水,避免粉末状食物,少吃甜食。如果体温大于39.5℃的高热,精神状态不好,应及时到医院诊疗。不要盲目给患儿使用抗生素,遵医嘱用药。不吃辛辣刺激性以及油腻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若对蛋白质过敏的孩子,忌食动物蛋白性食物,如鸡蛋、牛奶等,以及海鲜发物,如鱼、虾、螃蟹等。

家中若有感冒咳嗽病人应注意与患儿呼吸道隔离,戴好口罩,并坚持每天开窗通风3—4次。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

8、眼科:拍雪景小心紫外线伤眼

很多人拍雪景、打雪仗,但是却不知这样会伤害眼睛。雪地能反射大约95%的紫外线,而紫外线对我们眼部伤害很大,长时间暴露在这样的环境里容易对我们的角膜造成损伤从而导致雪盲。

此外,暴雪严寒天气,很多人为了御寒待在室内的时间会较之以往变长,加之空调取暖室内环境会较为干燥,难免有人会出现眼部干燥、酸胀的情况,建议这类人群适当地使用人工泪液来缓解眼部的不适应。

9、皮肤科:小心冻伤

雨雪天气,大家出门要做好保暖措施,戴好手套、围巾,避免裸露在外的皮肤冻伤。此外,要尽早更换潮湿的衣物、鞋子,避免身体较长时间处于低温和潮湿刺激的环境中。如果身体部位出现局部红肿充血,自觉热、痒、灼痛等要及早就医。

天冷要警惕股臀部皮肤血管炎,这种病好发于成年女性,尤其是略胖的女性,股臀部位脂肪厚,易出现血液循环不好的情况。另一方面,穿着不够暖和穿得过紧的女性也容易患此病。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首先要注意保暖,用一些消炎、改善血液循环的药膏,切忌用热水烫。

10、产科:不得已出门一定要人陪

暴雪严寒天气,做常规产检的孕产妇以及有临产征兆的孕产妇,出门时一定要有家人陪伴来医院,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还是不要外出。

推荐四种御寒食物

1、海带、紫菜

海带、紫菜能促进甲状腺素分泌,进而产生热量。这是因为人体的甲状腺分泌物中有一种甲状腺素,能使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加速,从而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增强基础代谢率,还能加快皮肤血液循环,抗冷御寒。

2、牛肉

牛肉性温味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和蛋白质、脂肪、菸酸、无机盐等。从中医角度来看,牛肉具有补益脾胃、强筋骨的作用。

3、核桃

核桃不但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还富含磷脂和维生素E,这不仅能促进心脏健康,还能有助于抗寒。

4、动物肝脏、胡萝卜

动物肝脏、胡萝卜能使人体抗寒能力增加。这是因为寒冷气候能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后,能使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增强,并有助于保护血管。而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