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暖气蒸腾,双重影响下皮肤容易变得粗糙紧绷。那么如何给肌肤补水保湿呢?据家庭医生在线报道,可以试试以下5个方法。

1、洁面后注重护肤

洁面后是一个非常好的保湿补水机会,在洁面之后,皮肤表面通常没有太多的油脂污垢,非常适合肌肤吸收营养。

在洁面之后,可以在脸部水分未全干的状态下,涂抹爽肤水或精华至其吸收。为了防止水分流失,最好在浴室配置初阶段基础化妆品以备随手涂抹。

若皮肤极度干燥,化妆时可以在粉底中滴入一滴脸部精油再涂抹,效果十分明显。

2、注意防晒

冬天虽然冷,但是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一点也没有比夏天少,但是很多人没有重视起晒伤这个问题。当肌肤开始泛红和灼热,此时就需要快速地为脆弱的皮肤进行降温,并且加强保湿,因为保湿才是晒后最需要做的修护工作。

用化妆棉蘸化妆水,待化妆棉完全沾湿,放在冰箱冷藏后取出,轻轻拍于脸部发红的部位,可修护晒后肌肤。

鼻尖、额头与双颊等容易脱皮的地方,应该迅速补充表皮流失的水分,或者做个具有深层滋润及修护功效的面膜,亦或是睡眠面膜,这样一方面能加强精华吸收,也能免去多次使用面膜的麻烦,达到一次使用,两倍效果的最佳护理。

3、增强室内空气湿度

在冬季,北方地区大多在室内开着暖气,从而使空气干燥,空气干燥会使皮肤内部水分大量流失,导致皮肤弹力下降、皱纹滋生等问题。

通常40~60%的室内湿度对皮肤健康最为有益,但是如果不能开加湿器,那么在室内保持水分含量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喝水。每日饮水量应在2L左右,与一次性喝大量水相比,更建议少量多次喝水。而且尽量不要饮用太冰的水,与体温相近的温水较为适宜。

但是如果有条件,可以开启加湿器或者摆放些绿色植物来保持室内的湿度,像香龙血树、秋海棠、天竺葵等加湿效果非常出色。而且,如果室内由于天气寒冷而不能经常通风,那么建议有时间时可以去外面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4、做好卸妆工作

如果是有化妆习惯的人,回到家后一定要卸妆,给皮肤呼吸的空间。洁面时虽应仔细,但不宜太过用力,尽量不要给皮肤加以刺激,用中指和无名指轻柔揉搓即可,然后用温水冲洗多次将污垢清除干净。

另外,敏感的眼周皮肤也需要舒缓护理,热敷眼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具有提高皮肤弹力的功效。

5、多吃蔬果

除了皮肤表面补水、保湿外,也可以从调理饮食中给肌肤补水。肌肤干燥者早晨起床后可喝一杯蜂蜜红枣水,可滋阴润肺。蜂蜜里含有的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能滋润肌肤,红枣能让气色更好。午餐后喝普洱茶,可以保湿、抗氧化。晚上喝一杯温开水,可以让身体充满水分。

在冬季也要适时补充维生素,可食用青菜、苹果、梨子、香蕉、葡萄、银耳等。多吃坚果类食物对保持皮肤的水润也有帮助,坚果中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A、蛋白质、亚油酸等物质,具有润泽肌肤的功效,坚果中的铁、锌、铜等元素能够让肌肤更加光滑富有弹性。杏仁、核桃、花生、腰果等坚果都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