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之中,冬至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一年之中最为寒冷的冬季也即将到来,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关于冬至的来到,民间有很多种关于冬至的说法。其中,“冬至交九 一九二里半 二九五里多”这句话到底啥意思呢?

冬至交九,也是数九连天的开始,这个阶段也是预示着,一年真正的寒冷气温的来临,像我们熟知的数九歌里,对于一九到九九,都有很清晰的描述,对于每个九之中,气温带来的影响,也都有很好的阐述,这九九八十一天的数九连天,最冷的是三九和四九,数九歌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和六九,沿河看杨柳,一年之中三九四九是最为寒冷的时候,从冬至开始计算,一直要数九九八十一天,这数九才随着气温慢慢回升,我们才会逐渐的告别冬季,迎来明媚的春天。

一九二里半,二九五里多: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这句俗语的含义,跟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是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所阐述的含义也是相同的,在过去的农村汉子,外出的时候没有现在的交通工具,只能依靠步行往前走,白天行走,晚上休息,在一九过了冬至的这段时间,每天白天的时长已经比冬至多了一些,我们每天行走的路程,也就多了二里半,这也是说明冬至之后白天加长,我们会多赶一些路,而到了二九的时候呢?白天更加明显的延长,我们能够比冬至的时候,一天要多走出五里路的时间,也是通过走路来侧面说明白昼的延长。

这些关于冬至的农村俗语,都是过去多年的经验积累,形成的一些俗语老话,也是能够利用简简单单的语言,就将冬至之后的天气变化,很好的得以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