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保暖自古各有各的妙招,古人又有哪些好方法呢,你知道吗?接下来的揭秘,一定不要错过!

经久不衰的原生热源:火坑 & 火盆

《雍正行乐图》由清代的风行者所创作,在此套图中,雍正皇帝玩起了cosplay,或为古代文人雅士或是神话人物,围炉而坐,取暖御寒。

其实,“围炉而坐”是古代非常普遍的冬日景象,有条件的用精致点的火盆,没条件的用泥盆,不过是“精装版”、“简装版”的区别罢了。因此,不管是诗词还是书画,火盆的出现频率非常高。

电视剧《琅琊榜》里梅长苏就时常坐在火盆旁烤火取暖。其实,这种取暖方式在如今的不少农村里依然延用着,古人的智慧就是这样造福后人。

暖手宝也有老祖宗:手炉 & 足炉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在本诗中,白居易先生暴露了两个御寒的小秘诀,喝酒和火炉取暖。

喝酒御寒,是古人常常会采用的一个小方法,虽不一定科学,但饮酒可使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短暂时间的取暖还是可以的。白先生用火炉来暖酒,酒来暖身子,是大雪天留住客人的绝妙取暖办法。

火炉的形状大小有很大的区别,大的可达数百斤,高一米多,三足、四足皆有,很华贵;小的则如西瓜大小,随手可提。古人取暖多用木炭,一般人家都有炭盆。盆是铜或铁制成的,外面加上一个箱形秀气的笼罩,防止失火或掉进别的东西。

到了唐代,人们又用铜制成手炉。手炉呈椭圆形,里边放火或尚有余热的灶灰,炉外加罩,可以放在袖子里面暖手。脚炉比手炉要大,可放在脚下暖足。此外,还有暖足瓶,俗称汤婆子,里边灌上热水,晚上放在被窝里。宋代黄庭坚有首诗说,“千钱买脚婆,夜夜睡天明”,指的就是这种暖具。

冬日办公OR居家神器:暖炉 & 暖椅

讲真,古人真的很讲究。室内取暖,就要用上专用的“暖炉”。皇宫里多用铜质暖炉,做工精致华美;民间多用陶土或铁质暖炉,更看重实用功能。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暖阁春初入,温炉兴渐阑”。晚风犹冷在,夜火且留看,说的正是这暖炉。

无论居家还是办公,当暖炉满足不了需求时,更有创意的取暖工具——暖椅就诞生了。清代典籍《闲情偶寄》的作者李渔,是古代文人中少有的“高端技术宅”,他在著作里专门讲诉了自己设计暖椅的经历。他在椅子下面设计了一个抽屉用来放炭炉,坐在这样的椅子上,全身都能暖和。

川味十足的“暖房:椒房殿

花椒只能作香料?那不好意思,古人比你有创意!古书《三辅黄图》记载,汉代在未央宫中设有椒房殿,以花椒和泥涂墙壁做保温材料,“取其温而芬芳也”。冬天置身其内,有御寒保暖之效。

以花椒为保温涂料的方法更为后人所效仿。《世说新语》上记载,西晋时首富石崇便“以椒为泥涂室”;而南朝庾信《梦入堂内诗》中也有“香壁本泥椒”的文句。这样的房间果然川味儿十足!

穿越时空的“中央空调”:火墙

古时帝王们取暖,更享受着“中央空调”般的体验。能工巧匠们将宫殿的墙壁砌成空心夹墙,俗称“火墙”,通热入墙即可取暖,比如秦代咸阳宫遗址的火墙结构就非常出名。

火墙的具体取暖原理,可从上图了解。总之这样的设计可以使整个宫殿都感到温暖如春,简直就像是从现代穿越过来的中央空调一般。

看完上面的揭秘,你还会为古人们如何取暖而操心吗?在那个没有暖气和暖手宝的年代,古人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用接地气又不乏创意的各种方式解决着御寒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