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冷空气减弱,气温逐步回升,雾和霾也趁机来“捣乱”。雾和霾天如何自我保护?Get这几招让你轻松应对。

1、巧开窗

雾霾天少开窗,可减少雾霾向室内扩散,等雾霾散去或者有太阳的时候再开窗更好。必要时可使用空气净化器净化室内空气。

2、戴口罩

外出的时候最好戴上口罩,这样可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

3、少出门

雾霾天风力较小,空气流动不畅,空气中含有很多有害病菌及粉尘颗粒,从健康方面考虑,最好少在户外活动。

4、勤洗脸洗手

外出回来后要勤洗脸、勤洗手。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雾霾颗粒清洁干净。

5、养点绿植

室内可多养些绿色植物,既净化了空气也装饰了空间。

6、少食辛辣

雾霾天要少吃辛辣或过热的食物,避免其破坏呼吸道黏膜,从而失去抵御污染颗粒入侵的“天然屏障”。

7、多吃蔬菜和水果

雾霾天要多喝水,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有清肺功效,还可以补充维生素,增强抵抗力。

8、煲碗靓汤

雾霾天可以多喝银耳、雪梨、荸荠、百合等清咽利肺食物熬制的靓汤,可使人体保持湿润,津液充足,有利肺部的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