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日)开始,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天气逐渐消退,预计今后三天除西南地区阴雨不断之外,其余大部地区晴好天气居多,不过由于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各地气温不会太高,因此将保持晴冷的天气格局。

新华社消息,记者从湖南省各大医院获悉,近期,由于天气变冷,医院收治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激增。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老年病科副教授江凤林介绍,冬季,人体代谢能力降低,器官机能下降,免疫功能降低,在冷风刺激下,心血管疾病患者可导致血管收缩,心脏负担加重,血压升高,容易出现心肌缺血缺氧、脑缺血,严重者可能发生心梗、脑梗。

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韩小彤教授告诉记者,冬季是心梗的高发季。心梗发病时患者会出现胸痛、胸闷、上腹痛、肩痛、大汗淋漓、呕吐、气促、晕厥等症状,突发心梗患者应尽快就医。

江凤林建议,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积极预防心源性猝死。首先,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坚持规律服药,控制血糖,清淡饮食;其次,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要注意遵医嘱坚持服药。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病史的高危人群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第三,一旦发现心血管病人发病,应在第一时间送医,并保证患者得到有效的心肺复苏,尽早对患者进行除颤,为其赢得抢救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