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8日)夜间到30日,我国北方将出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华北多个城市或将迎来今冬初雪。大城市中,北京、太原、石家庄、天津、济南、郑州都存在出现今冬初雪的可能。不少小伙伴期盼着下雪天能够堆雪人,不过要想堆出一个完美的雪人,还有一定要求呢。

关键就看雪量够不够、雪有没有粘性。雪量,至少是大雪。一般大雪降雪量在5-10毫米,换算成积雪能有5厘米,甚至更厚。我国常年冬季平均10毫米的降雪量对应积雪深度增加7厘米,但积雪受气温影响明显,这个换算关系仅适用于平均情况,个例差异很大。如果雪很干燥蓬松,10毫米的降雪量对应的积雪深度可以达到20厘米甚至30厘米。

比如在2010年1月3日,北京出现暴雪,积雪和降雪比例达到了20:1,也就是说10毫米降雪量带来了20厘米的积雪。但是同样在北京,门头沟10毫米的降雪量大约带来了30厘米的积雪。

除了地表温度,影响降雪转为积雪效率的因素还有降雪的干湿度,也就是雪的粘性。雪的粘性就在于雪的含水量,即存在干雪和湿雪之分,而湿雪才是能用来堆雪人,像2010年1月3日北京虽然积雪很厚,但由于都是干雪,没有粘性是堆不起雪人的。

湿雪养成的关键是近地面温度略高于0℃,秋末冬初之际比较常见。湿雪水嫩十足,而且特别粘人,常常呼朋结伴,几片凑在一起,手拉手一起扑向大地。由于体型庞大,空气阻力变大,常常左右飘忽、晃晃悠悠地落下,“鹅毛大雪”便是如此了。这样的雪落在衣服上,常会融化一些,留下一条“湿痕”。湿雪粘性大,堆雪人、团雪球再合适不过了,歪果仁还亲切地将湿雪称之为Snowman Snow,也就是适合堆雪人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