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虽已到立春节气,但是我国多地仍处于寒冷中,那么如何让身体暖气来呢?吃羊肉就是其中一个好办法。

《食疗本草》中说,羊肉性温,可以治疗五劳七伤、藏气虚寒。《本草纲目》也说羊肉“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

许多人冬天都有手脚冰凉的症状,手背皮肤上还会出现网格状的干纹,这类人群吃羊肉,可以让气血畅通,不再有寒彻骨的感觉,手脚也会变热乎,整个人都会被温暖包围。在羊肉的吃法里,涮羊肉和红焖羊肉的通气血效果最好。涮羊肉时,蔬菜一定不能少,可以选择茼蒿、大白菜、青菜等蔬菜;同时多放一些粉丝粉条,增加淀粉的摄入。还应该在火锅中加入一些豆制品,如豆腐、豆皮、冻豆腐等,都是比较好的;如果再加一些如鱼滑、虾滑,这样的羊肉火锅就更加鲜美了。而从营养学上说,这样的搭配也是营养比较均衡的。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羊肉。有发热、牙痛、口舌生疮、咳吐黄痰、眼睛红、口苦、烦躁、咽喉干痛、腹泻,或服中药方中有半夏、石菖蒲者均应减少或者不用羊肉;患有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和其他感染性疾病的病人,或者在发热期间也不宜食用。

此外,吃羊肉不宜蘸醋,因为醋中含蛋白质、糖、维生素、醋酸及多种有机酸,性温,宜与寒性食物搭配,与热性的羊肉不适宜。羊肉还不宜与南瓜同食,否则容易上火;烹调羊肉时也应少放点辣椒、胡椒、生姜、丁香、茴香等辛温燥热的调味品。

看完这么多吃羊肉的方法,小编还是最喜欢吃涮羊肉,也不会太油腻,在寒意逼人的冬天,来一锅热腾腾的涮羊肉,大概就是冬天里的小确幸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