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气温较低,气温低时人体外周血管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增加及血压上升。而血压上升又会导致心脏负荷增加,从而导致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病情加重,使心衰患者的心功能恶化。

低温还可能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及冠状动脉内皮功能紊乱,从而增加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总的来说,以下三类患者需要尤其注意:

高血压及与高血压紧密相关的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患者

寒冷天气患者血压普遍升高,血脂、血糖也有相似的变化趋势,临床指标更加难以控制。这一类人群需多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勤测量血压,了解自己一天血压变化的规律。如上午9点测一次,下午2点测一次,晚饭后和睡前各测一次,把自己的血压值填写在自制的表格内,连续测几天就知道自己血压升高的具体时间点,这样有助于就医时有的放矢。

有冠心病史患者

心绞痛及急性心肌梗死在冬季寒冷天气发病率明显提高。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心肌将会发生不可修复的损伤,进而可能导致心脏破裂、恶性心律失常、心衰、心源性休克等严重后果,可能危及生命!

这类患者家中应常备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必要时含服。如果既往心绞痛的患者近期发作频率、疼痛程度、持续时间较前增加,需高度警惕心梗的风险。当患者出现活动后或情绪激动后胸闷、胸前压榨感、腹痛、肩背部疼痛、牙痛等症状时,需要意识到可能发生了心梗,并立即开始施救。

若出现胸痛发作或出现类似急性心肌梗死症状并伴随血压偏低,血压不低于90/60mmHg可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血压低于90/60mmHg可口服或含服速效救心丸8-10粒。急性心梗患者的最佳抢救时间为3个小时以内,早一分钟的救治,就多一份生命的希望。如果能够在早期通过溶栓或者冠脉介入方法打通阻塞的血管,对于患者的预后至关重要。因此,在急救车送诊时,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到达距离最近的具有心梗治疗能力的医院,切莫因为追求名气较大但路程太远的大医院而延误抢救的时间。

心力衰竭患者

冬季是心衰患者的噩梦,大部分心衰患者在冬季常常会出现病情不同程度的恶化。上述种种变化都是由于气温过低对身体产生的影响所致。

心脏病关键在于预防,对于易患心脏病的高危人群,建议此类人群需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添加衣物,除温度合适外,尽量保证屋内空气流通。合理膳食,低盐、低脂,戒烟限酒;增加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鱼、乳类及豆制品;多吃新鲜蔬菜,适当增加水果摄入;此外海产品中的海带、紫菜,菌类中的黑木耳、银耳等都是有益心脏健康的。适当运动,如户外散步、慢跑、游泳等,注意户外运动选择日出后运动较好。最后就是保持乐观愉快心情、防止过度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