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冷空气频繁,气温一路走低,感冒的人数也明显增多,但很多人出现感冒症状后不愿意吃药,有时候一不小心就会加重。小编推荐几个治疗感冒的食疗方给大家。

1、葱白粥:流清涕、鼻塞

将大米煮熟后,放入切好的一根葱段,熬煮10分钟即可。大葱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以发汗驱寒。热粥也有利于驱寒气,辅助发汗,还能养护胃肠,帮助消化。葱白粥可以每天分两次食用,糖尿病人群食用时要注意搭配新鲜蔬菜或粗粮,以免血糖升高。

2、西芹炒百合:咽痛

准备西芹和新鲜的百合适量、植物油和盐适量。将鲜百合洗净剥瓣,西芹洗净切片,二者焯水后备用。炒锅置火上,倒入油至油温合适,放入百合和西芹翻炒,临出锅时放入盐调味。

由于西芹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能参与产生对抗感冒病毒的抗体,缩短病程。而百合有利于减轻炎症反应,可润肺和缓解咽痛的症状。

3、生姜水:咳嗽

将一两左右的生姜切碎捣成泥汁,冲入250ml左右的开水,放凉后饮用。注意姜要用新鲜的姜,而不是干姜。

鲜姜具有温中散寒,止咳祛痰的作用。而生姜中的姜烯、姜酮混合物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达到发汗解热的作用,因此可以总体上缓解感冒的症状,帮助机体早日恢复。

4、白萝卜汤:缓解头痛

把白萝卜洗干净,切成5毫米左右的薄片,加入水中熬至沸腾即可饮用。感冒加重时食疗只能起辅助作用,还需及时进行药物治疗。感冒加重后,患者会觉得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加重,有一些人甚至出现高热、头疼难忍等症状,此时的身体正与病菌“作斗争”,极容易产生内热。而白萝卜“去邪热气”的效果十分明显,这时喝点白萝卜汤是最管用的。

5、胡萝卜红枣汤:预防风寒

先把红枣洗净用温水浸泡一段时间。再加适量清水,用小火将胡萝卜和红枣煮熟,加冰糖调味即可。

胡萝卜富含类胡萝卜素,能帮助人体抵抗外来的致病因子,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多喝汤汤水水也有助于身体排毒。

最后需要提醒一下大家,食物固然有助于缓解不适症状,轻的感冒也的确可以通过食疗来改善,但重的感冒肯定需要吃药来达到治疗的作用,尤其是老年人、小孩、孕妇或者有基础病的特殊人群,建议要及时去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