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俗话说,秋风起,蟹儿肥。眼下又快到吃螃蟹的好时节,这个季节的螃蟹不仅好吃,营养价值也十分丰富。但蟹肉性寒,胆固醇高,如何才能既品尝到美味又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呢?

首先大家想问的肯定是,螃蟹怎么吃才安全?在加工、吃的过程中,要记得去掉螃蟹的鳃、胃、肠、心这些部位,并要煮熟、煮透。这些部位是螃蟹呼吸、排泄的器官,藏有污垢、细菌等,所以一定要清除干净。另外,蟹死亡后体内的组氨酸会分解一种叫“组胺”的有害物质,死亡时间越长,组胺产生越多,还有细菌的大量繁殖、腐败。所以,买蟹时要注意选择,尽量避免死蟹,隔夜煮熟的蟹要注意在冰箱低温保存。

我们应该怎么健康的吃螃蟹呢?

蟹有四个部位不能吃:蟹腮、蟹心、蟹胃、蟹肠。

蟹腮,蟹的呼吸器官,打开壳后应首选去除。

蟹心,打开蟹壳后,会看见蟹身中间六角形片状物,这便是蟹心,它与蟹膏连在一起,大部分人会认为这是蟹膏的一部分。

蟹胃,藏在蟹黄之中,一个三角形小包,蟹胃中的排泄物有许多的细菌和有害物质。

不吃死蟹

螃蟹死后体内的寄生细菌会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得蛋白质分解产生组织胺。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织胺越多,毒性越大。即使把死蟹煮熟煮透,毒素仍然不易被破坏,会导致食用者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不吃生蟹

螃蟹体内含有各种病源微生物,尤其是其体内的肺吸虫幼虫卵感染度很高,抵抗力很强,单用黄酒,白酒浸泡并不能杀死,吃生蟹、醉蟹极易诱发肺吸虫病。

不能与茶水、柿子同吃

茶与柿子中的鞣酸较多,会使蟹肉中的蛋白质凝固,不利于消化,凝固的物质可长时间留在肠道内,发酵腐败后,可引起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蟹肠,一部分隐藏在蟹黄之中,在蟹黄之中有一条很明显的黑线,那便是蟹肠,它一直延伸到螃蟹的腹部蟹脐位置,蟹肠和蟹胃一样,里面都是螃蟹的排泄物,不可食用。

螃蟹美味,但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的,有些人的身体情况并不适合多吃螃蟹,这六类人尤其要注意:

1、孕妇。对胃酸不足、消化吸收功能较差的孕妇,吃大量海鲜、河鲜后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甚至严重脱水的情况,而且螃蟹性寒容易造成滑胎或早产。

2、肾病患者。螃蟹是高嘌呤食物,嘌呤在人体中会氧化为尿酸,经肾脏排出体外,而肾脏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能将尿酸排出体外,致使体内尿酸浓度过高,结果是形成高尿酸血症甚至是痛风。

3、老年人。老年人因消化系统脏器功能衰退,消化吸收能力差,故吃蟹应以品尝为主,不宜多食。

4、幼儿。幼儿因为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也不能多吃。

5、痛风患者。嘌呤代谢异常或者痛风患者一定要远离螃蟹。

6、过敏体质者。有过敏问题的人吃螃蟹要注意,高蛋白食物非常容易引起过敏。如果在吃螃蟹后,患者出现泻肚、起疹子,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