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我国各大高校开学,不少同学存在跨地域入学的情况,而不同区域的气温可能差出一两个季节,根据@梨视频报道,就有海南学子东北入学仅带两件薄外套的情况,那么,异地求学的小伙伴行李箱到底该如何准备呢?中国天气网在此送上一份温馨指南。

据@梨视频报道,8月24日,吉林大学大一新生向南昱独自从海南坐火车赶来报到。他表示,来东北没有带厚衣服,最厚的就两件薄外套,在老家冬天就够穿了,准备国庆再买点棉衣。

这个开学季 你的学校适合带点啥衣服?

这种跨地域入学的情况绝非向同学独有,不少异地求学的小伙伴都有这样困扰,中国天气网通过大数据特别盘点了不同地域间的气候特点,给广大学子呈上一份带衣指南。

8月下旬到9月上旬是各地入学的高峰期,此时,北方多地都已感受到秋天的气息,黄淮、华北等地最高气温已经陆续撤出30℃区域,与高温暂别,东北等地此时的平均最高气温更是降到25℃以下,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西安等高校聚集的城市在9月上旬陆续步入气象意义的秋天。中国天气网特别提醒,前往北方地区求学的小伙伴,白天着短袖尚可,但早晚开始寒凉,需备毛毯;到9月中旬,长袖衣物及薄外套就要安排上了。

根据中国天气网1981-2010年的历史数据显示,8月底9月初的开学季,江南和华南的天气依旧炎热,平均最高气温都在32-34℃之间,大家的短、小裙还可任性一阵;而西藏地区的平均气温已经跌到5-10℃了,最高气温一般在15℃左右,大家如果前往当地求学,厚衣服已经需要备齐了。

这个开学季 你的学校适合带点啥衣服?

那么除了入学的装备,你的行李箱里需要带点啥呢?且听中国天气网继续道来。

寒假前的那段时间,也就是1月份,将是大家在大学里度过的最寒冷的时光,根据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我国南岭以北地区此时都将处于冬季,平均气温在10℃以下,黄淮以北的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甚至是在0℃之下,尤其是内蒙古大部、黑龙江、吉林、辽宁北部平均气温不足-10℃;而华南、西南地区气温较高,平均气温普遍在10℃以上。

这个开学季 你的学校适合带点啥衣服?

那么,前往内蒙古、东北地区求学的小伙伴可能需要在行李箱备足长款羽绒服,并对冻哭你的天气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而前往台湾、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地的小伙伴则不用把行李箱塞太满,带上厚外套则可轻装上学了。

到了下学期,暑假前则是大家要面临的最热时光,根据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7月初,除了青藏高原和川西高原之外,我国大部地区平均最高气温都将在25℃以上。如果学校有小学期安排,或者有意暑假留校实习的同学可能还会经历三伏天,根据中国天气网今年三伏期间体感温度盘点,江南、华南大部三伏的体感温度都在35℃以上,湖北、湖南、江西一带甚至超过37℃,最热的省会级城市则是武汉、长沙、南昌等地。

这个开学季 你的学校适合带点啥衣服?

小编提醒前往湖北、湖南、江西一带求学的小伙伴,夏装可以尽情安排上,如果学校没有空调的,还应该自备小电风扇等降温设备。(文/张慧 数据支持/王伟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