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这两天,我国多地进入“蒸煮模式”,从华北到江南,人们几乎都沉浸在“蒸桑拿”的感觉中。预计7月底前,中东部地区仍多多高温天气,东北地区南部、华北东部、黄淮高温高温日数有3~5天;江淮和江南等地高温日数达6~8天。

截至今天下午2点,我国华北中南部到江南大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的气温则超过了38℃,局地40℃以上。河南林州、河北涉县的最高气温均超过40℃。此外,江苏、安徽、湖北一带,由于相对湿度高,部分地区的体感温度超过了50℃。

预计今后三天,高温主要聚集在中东部地区,从华北到华南北部高温肆意增长,本轮高温应该是今年以来最大范围、持续时间最长,而且在陕西东部、山西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安徽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还有可能达到38℃或以上、局地突破40℃。

由于相对湿度也较高,我国中东部地区都会比较闷热。其中,体感最热的区域主要是湖南北部、湖北、安徽、江苏、浙江北部、上海一带,这里由于湿度大,体感温度能比实际气温再高上10℃。

而高温闷热的环境里,由于汗液不易蒸发,容易导致角质层肿胀、汗腺被堵塞,引发我们平常说的痱子。一旦得了痱子,钻心挠肝的痒是肯定的,也非常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据@季节养生小常识介绍,容易长痱子,其实有时候不仅仅和天气有关,和人们自身的行为也有关系,我们需要注意勤洗澡、勤换衣、勤通风,方可预防痱子的生长。

勤洗澡、勤换衣服。夏天炎热容易出汗衣服容易潮湿,就会捂出痱子来,所以想要减少痱子的发生,就需要勤洗澡,尤其是在出汗之后,用温水清洗身体。如果已经有痱子产生,就不要用沐浴露等清洗。

保持皮肤清爽干燥。夏天不要穿过紧过闷的衣服,应当以宽松、纯棉的衣服为主;在洗完澡之后即使将身体擦干,如果出汗后没有条件清洗,也应当及时擦干擦净。

保持室内通风。有人认为痱子是捂出来的,就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凉爽舒适,这其实并不正确,我们需要保证适宜的温度,室内温度控制在26度左右,并且时不时开窗透风,保证室内的空气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