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是我们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好帮手,尤其是炎炎夏日,更依赖冰箱续命。随手从冰箱拿出冷饮、冰激凌,来一口,透心凉。但是,凉爽的背后可能会给健康带来麻烦。有一种病叫“冰箱病”,它可能会导致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

什么是冰箱病?

冰箱病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兴词。指人们食用了存放在冰箱中的不洁食物后出现的腹痛、腹泻、呕吐等肠胃道不良反应。

①头疼、腹痛

夏天最常见的就是从冰箱里拿出一罐冷饮一饮而尽。快速食用冷冻食物会刺激口腔黏膜,引起头部血管痉挛,产生头痛、头晕、恶心等一系列症状。而当胃肠道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血管骤然收缩变细,出现痉挛,会引起腹痛。

②咳嗽、肺炎

不经常擦洗的冰箱,密封条和排气口极易繁殖真菌,这些真菌随尘埃散布于空气中。过敏性体质者和儿童吸入后极易出现咳嗽、胸痛、寒颤、发热、胸闷和气喘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肺炎。

③冰箱肠胃炎

从细菌学的角度来说,一些嗜冷细菌在0~5℃下非常活跃,比如常见的李斯特菌和小肠结肠炎耶尔森氏菌。它们在冰箱中继续生成繁殖,即便在冷冻的食品环境下(-18℃)也能保持致病性长达数月甚至1年之久。

在食用这些细菌霉变的食物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等症状,称为冰箱肠胃炎。

如何防范冰箱病?

定期清理冰箱。冰箱必须定期清理消毒,夏季建议每周1次,其他季节每月至少1次。可以先把冰箱断电、清空,用0.5%的漂白粉擦洗并风干。注意冰箱门上的橡胶密封圈和缝隙也要清洗干净。

定期清理食物。尽量吃新鲜食物,蔬菜类不要在冰箱存放超过3天,肉类需要冷冻,解冻后不能再复冻。每天观察冰箱食物,发现有腐败必须立即丢弃。

生、熟食物分区。生、熟食物要分开,最好用不同的保鲜膜或保鲜盒分开密封保存。

冷饮不要急着吃。从冰箱取出冷饮、冰淇淋时,不要急着吃,小口慢食或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

剩菜趁热放冰箱。不要等食物放凉再放入冰箱,趁热放入可以避免室温下的细菌繁殖。下次加热一定要彻底,完全煮熟后再食用。

食物别塞太满。冰箱内只放七成满,留一些空隙,以保证冷空气流动,食物内部达到理想温度。

定期测量温度。冰箱温度要定期测量,保证冷藏室在0~4℃,冷冻室在-18℃左右,才能保证食物安全存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