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和蚊子大战的季节,近期不少居民抱怨,“屋子里的蚊子越来越多,而门窗都是关着的,这是怎么回事?”那么,蚊子从何而来?又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防治蚊虫呢?

七八月份是蚊子猖獗的高峰期

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是蚊子的活跃期。随着夏天温度的升高,湿度适宜的场所就特别容易催生蚊子。不少居民都有这样的体验,坐在家里看着电视,忽然大腿一痒,腿上又被蚊子咬了个红点点,皮肤过敏的人还会起个大包,又痒又疼。

有市民感叹:“每年这个时候,即使家里的门窗都已关好,早上起来还是会发现身上多了好多红点,那是蚊子咬过的痕迹。真不知道这些蚊子是怎么进来的?”

蚊子究竟从何而来

夏天一来,到处都是蚊子。这些蚊子,究竟从何而来?很多人以为是自家屋子外面的蚊子偷跑进家里的。专家表示,有些蚊子很有可能是我们自己家里繁殖出来的。下水道、洗碗池、花瓶等有水的地方,平常若是不注意卫生,不及时清理残留的垃圾,就有可能引发蚊子的不断繁衍,造成家里蚊子越来越多。居民要想有效防治蚊子,首先得保持家里干净、不潮湿,从根本上破坏蚊子的生存环境。

另外,平时进出房间忘关门,或经常把大门、房门开着,也很容易把外面的蚊子引进家里来。最重要的是,蚊子的繁殖速度非常快,若不及时清理家中的这些蚊子,将会有更多的蚊子长期生长在屋子里。

防治蚊虫有妙招

蚊子会吸食人体血液,还有可能传播各种严重的血液疾病,因此,蚊虫一直是我国卫生害虫防治的重点对象。

首先,保持室内外卫生。屋前屋后都应仔细检查,将家里闲置的瓶瓶罐罐及时清理,发现积水要立刻倒掉。垃圾堆积时间不能太长,夏天最好每天倒一次垃圾。另外,厨房和卫生间的卫生要格外注意,积水最容易从这些地方产生。洗完澡之后记得及时冲洗地面。

其次,驱蚊方法要正确。夏天到了,居民可以在家中安装纱门、纱窗及蚊帐等防止蚊虫进入室内。但需要注意的是,每天睡觉前应先确认蚊帐里是否有蚊子没有赶出去,切记使用蚊帐时别将蚊子关在里面。同时,为防止被蚊虫叮咬,市民在野外时,可以将避蚊药物涂抹在裸露的皮肤上,或者直接穿长袖衣物。

蚊子叮咬产生的反应因人而异。被蚊子叮咬后起红点并无大碍,但若叮咬后引起炎症或过敏等症状,就需要及时就医。

肥胖的人易招蚊子

大家对蚊虫叮咬带来的危害说法不一,专家表示,蚊虫叮咬会带来一些传染病,比如疟疾,但只要预防得当,不会出现严重情况。

此外,肥胖者和易出汗者确实更容易招惹蚊子。“蚊子对气流和气味很敏感,肥胖的人呼吸比较急促,所以容易招惹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