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货们不仅要学会怎么吃,更应该知道如何储存美味,才能既保证食物的口感,又保证其营养不流失。或许你会说,放冰箱里不就得了?其实久置冰箱的食物同样会滋生细菌。小编推荐夏季食物储存指南,不同食物技能各异。速速Get起来!

蔬菜适宜储藏温度在0℃-10℃

一般情况下蔬菜的适宜储藏温度在0℃-10℃。例如黄瓜、苦瓜、豇豆和南瓜等喜温蔬菜,适宜存放在10℃左右,不能低于8℃;绝大部分绿叶蔬菜的适宜储存温度为0℃-2℃,通常不能低于0℃。需要注意的是:

①绿叶蔬菜必须包好放入冰箱,不要贴近冰箱内壁,避免冻伤,储存最好不要超过三天;②葱蒜类食材应存放在干燥低温处,最多两周时间。若置于冰箱,它们中的水分和味道都会流失。③西红柿、马铃薯和笋瓜等人们普遍将它们放在冰箱里,但USDA(美国农业部有机标准认证)指出这些蔬菜同样也应存放在干燥低温处而不是冰箱里。

水果大部分需放冷藏室,热带水果不需要

大部分水果需要放入冰箱的冷藏室。建议放入冰箱水果有:樱桃、蓝莓、杨梅、草莓、桑椹、葡萄、莲雾、荔枝、龙眼、火龙果。越排在前面的水果越要低温,所以放置在冰箱的时候前面的樱桃、蓝莓等要放在最低温的冷藏区,龙眼、火龙果等放在温度稍高的冷藏区。

如果要放在室温下,草莓和葡萄等能存一两天,苹果、柑橘等能保存一周以上。而一些热带水果,比如香蕉、芒果等不用放进冰箱。

肉类常见方法低温贮藏

肉类的贮藏方法很多,传统方法主要有干燥法、盐腌法、熏烟法等。现代贮藏方法主要有低温冷藏法、罐藏法、照射处理法、化学保藏法等。低温贮藏法是肉类贮藏中最为实用和常见的一种方法。

在低温条件下,尤其是当温度在-10℃以下时,肉中的水分就结成冰,造成细菌不能生长发育。但当肉被解冻复原时,由于温度升高和肉汁渗出,细菌又开始生长繁殖。所以,利用低温贮藏肉时,必须保持一定的低温,直到食用或加工时为止,否则就不能保证肉的质量。

主食保存在常温下干燥处,尽快食用

米、面粉、豆类等生的主食都可保存在常温下干燥处。面粉和豆子都要密封。

储藏大米时,先将容器充分干燥,再装进大米,盖好盖。量小时可用可乐瓶装,放在干燥、通风处,避免高温、光照。大米久存易劣变,劣变大米色泽变暗,香味消失,出现糠酸味,酸度增加,米饭黏性下降,煮稀饭不稠汤,食用品质降低。家庭一次性购买大米不要过多,特别是在夏季。如果购买的是绝氧包装大米,开袋后要尽快食用。

家庭烹饪炒肉、蔬菜、汤羹各不相同

比如炒肉丝、炖肉等需要一直放在冰箱的冷藏室,温度保持在4℃以下。蔬菜做好后尽量不要留到下一顿。如果一次吃不完,又不舍得丢弃,应该在出锅时分留出一部分,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可以存放1天。

汤羹类保存起来最麻烦,而许多人家常常一炖一大锅汤。营养专家陈霞飞建议,喝汤的时候要吃多少盛多少,这样没有吃过的汤才更容易保存。如果剩下的汤第二天就吃,可以加盖储存在冰箱冷藏室,置于4℃以下保存。如果要过两天后再吃,就要放入密封盒,放进冷冻室。

温馨提示:用久了的冰箱最好经常测一下温度,保证冷藏室在4℃左右,冷冻室在零下18℃左右。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夏季食物最好还是量少而质精,尽量别吃隔夜饭菜,身体健康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