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不觉间,立夏已至。夏天来了!又到了短袖称霸衣柜的时节!其实,立夏并不完全代表夏天的开始,你所期待的西瓜、空调、冰激凌还得再等一等!

立夏之后就是夏天吗?

绿荫渐浓,繁花渐落。5月6日,迎来立夏节气。立夏之后就是夏天了吗?对于夏天的划分,气象学和天文学的标准并不一致。

作为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在天文学上,的确表示着告别暮春,迎来盛夏的开始。

然而,气象学上的夏季要推迟到立夏后25天左右。古人把农历四、五、六月算作“夏天”;现今把公历6、7、8三个月当作“夏天”。西方人则普遍称夏至至秋分为夏季。

从气象意义上来看,立夏并不代表入夏,需满足连续5日滑动平均气温≧22℃的标准才能入夏。例如北京,常年(1981-2010年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19日,和立夏的时间差十几天。

从气温上看,“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是真正的“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进入春季。真正的夏天还远着呢!

虽说立夏后气温在快速攀升,但很多地方都早晚温差仍较大,部分时段风吹过人体感觉还有凉意,远不如夏日的暖风,在此期间小伙伴们仍需注意合理着装,出行防风,谨防感冒。

立夏究竟代表什么?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者,建始也,而夏,则是假的意思,立夏便是“物到此时皆假大也”。这里所说的假,是指“大”,说明在春天播种的植物开始直立长大了。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气温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有三候:

一候蝼蝈鸣。蝼蝈,蝼蛄也,适宜温暖潮湿的环境中,随着蝼蛄的鸣叫,夏天的味道浓了。

二候蚯蚓出。蚯蚓是地地道道的阴物,生活在潮湿阴暗的土壤中,当阳气极盛时,蚯蚓也不耐烦了,出来凑凑热闹。

三候王瓜生。王瓜是华北特产的药用爬藤植物,在立夏时节快速攀爬生长,于六、七月更会结出红色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