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有网友吐槽道自己是这样度过春天的:穿衣服,脱衣服,洗衣服,收衣服,找衣服,穿衣服,脱衣服……每天起床就想大喊一句:“妈今天该穿什么!”

进入3月后,虽然南边的暖湿气流开始增强,但冷空气与寒潮仍会不时出现,甚至4月也会出现寒潮。高低起伏的气温犹如过山车,深深折磨着站在衣柜前不知如何选择的我们。

根据上海气象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分析,14-65岁的青年人和成年人最容易感冒的峰值气温为6.5℃,65岁以上老人为6.8℃,0-14岁儿童为10.9℃。

而对于全国很多地方来说,3月的平均气温正处于这个感冒高发的区间内。即便4月回暖,有时气温起伏也很大。所以,气温任性,穿衣不可任性,乱穿衣也需看天而“乱”。

抓住以下几点春季穿衣大法,再也不让妈妈担心啦↓↓

首先,一定要注意看临近的天气预报,因为春季气温的调整较大。

其次,看气温预报穿衣,不能只看最高,还要看最低。如果昼夜温差大于10℃时,至少备一件衣服及时增减。可采用洋葱式多层穿衣法,便于随时增减。比如9-23℃这样的气温,早晨上班是外套+毛衣+衬衫,到了办公室脱外套,中午和下午最热的时候,穿衬衫。如果是羽绒服+短袖这样简单粗暴的穿衣法,半冷不热的时候穿脱都不合适。

其三,根据自己的体质穿衣,冷空气到来时,多穿一点,春捂是有一定必要的,不能只要风度不要温度。

最后,那些热衷于露脚踝的时尚达人们,寒从脚(腿)起,下半身的保暖很重要,冷的时候就把脚踝藏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