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在人体中负责疏通、排毒与代谢,对人体气的循环与内里的新陈代谢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春季易生长,体内的肝气也会很旺盛,如果不趁这个时候将肝脏养护好,那么肝气郁结、代谢沉滞,人体就会出现肝气过旺、代谢不畅等问题,对身体和情绪的影响很大,出现脸红眩晕、烦躁易怒等许多症状,因此春天要对肝脏进行好好的养护。

养肝护肝,最为保险而有效地方法是从饮食着手,春天有很多应季的食物都是可以帮助滋养肝脏的,比如韭菜、香椿、胡萝卜、菠菜、西红柿等。此外喝春茶也可以帮助养肝,枸杞、决明子这些是常见的清肝明目的食物,自然不必多说,绿色蔬菜与菌菇类食物也是很好的养肝食物,春季可以多吃。

  下面介绍几款适合春季食用的食谱与茶饮,想要养肝护肝的朋友可以尝试尝试。

    一、枸杞猪肝汤

  俗话说,吃啥补啥。虽然这句话从医学角度上来说并不算特别科学,但是猪肝有补肝的功效是确定的。枸杞作为大家公认的补肝食材,可以起到清肝明目的功效。两者一起煲汤,效果更佳。

  所需材料:枸杞、猪肝、生姜

  制作步骤:

  1.将枸杞、生姜及猪肝清晰干净备用;

  2.猪肝、生姜切片,备用;

  3.将枸杞与姜片一起加适量清水放入锅中,大火烧半个小时后,用中火再熬煮约45分钟;

  4.将猪肝放入熬煮好的枸杞汤中,煮熟即可。

  治疗功效:这道汤每天早晚喝,可以起到清热明目、祛风养血的功效,常喝还能预防黑眼圈。

  二、鲫鱼汤

  当归补血,山药健脾补气,熟地养阴,鲤鱼健脾和胃,几种材料配伍,可以很好地起到养气补血健脾胃的功效。五脏中肝与胃也是互相影响比较大的脏器,胃好了肝气自然也顺了。

  所需材料:鲤鱼、山药、熟地和山药

  制作步骤:

  1.鲤鱼处理干净,其他材料洗净备用;

  2.将山药等材料放入锅中加水煮开,转小火慢炖约1个小时;

  3.将鲤鱼放入汤中继续熬煮20-30分钟即可。

  三、柠檬蜂蜜茶

  柠檬含有酸性物质,能够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有润肠补肝的功效,还有美白养颜的效果。

  所需材料:柠檬、蜂蜜

  制作步骤:

  1.将柠檬外层皮用盐搓过后洗净切片;

  2.将蜂蜜均匀覆盖在柠檬片上,密封冷藏一周;

  3.每天取一两片泡水喝即可。

  以上几个养肝护肝的食谱,都是简单易做的,材料也都很常见,所以想要养肝可以常吃,此外想要避免肝气郁结,也要保持好心情,平时饮食要少吃上火燥热的东西。春天容易困顿,但是也要多运动,出出汗对身体有很多好处,所以不要整天窝在家里啦,出去走走更健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