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万物复苏,病毒和细菌肆虐,尤其是3月份是流感的高峰期,虽然和感冒的症状差不多,但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诱发支气管肺炎或者肺部感染等。那么春季流感肆虐怎么办呢?

 1、要做好个人卫生

平时要做好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居住的房间至少要通风半个小时,要保持居住室内的空气清新。带着孩子去医院做检查时,应该戴上口罩,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地方,要提高家庭的防护意识,如果家庭感染流感的话,一定要做好隔离工作,直接切断传染源。

 2、按时接种流感疫苗

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以及婴幼儿来说,每年要在正规的医院接种流感疫苗,这样会在身体里面形成交叉保护,减少流感对身体所带来的伤害。

 3、努力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

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进行运动,就能够增强免疫系统。另外也可以选择大蒜或者洋葱,具有消毒以及杀菌的功效,同时也能够预防流感。白萝卜也是不错的选择,里面含有的维生素c以及锌元素和硫磺化合物,能够提高身体抵抗病毒的能力。

 4、选择食疗的方法

山药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淀粉,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等,都是人体所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具有扶正祛邪以及补肾强壮的功效。同时山药里面含有丰富的粘多糖,能够调节免疫系统,具有抗病毒抗肿瘤以及抗衰老的功效。只要每天坚持喝一杯山药水就能够预防流感,具体的做法是需要50克干淮山药片直接放在水里面熬煮。也可以把淮山药粉泡水喝,先把山药粉放在杯子里面,加入少量的温水调成糊状,然后再使用100摄氏度的开水冲泡不断的进行搅拌,此方法能够缓解流感所引起的流鼻涕,有黄痰,咽喉疼痛,头晕头痛,发高烧,小便发黄以及没有食欲等。

 温馨提示

春天早晚温差比较大,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减衣服,每天抽出30分钟的时间来晒晒后背、头顶和脚底,这样能够提高免疫系统,同时有利于阳气的生发。保持饮食上的清淡,避免吃太多酸味的食物,不然会加重肝火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