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着各种团圆餐和聚餐的我们,即使再美味的食物,似乎胃口也不再那么好,这个时候如果能吃点清爽的就好了。

荤菜:水煮的肉也嫩滑

日常,提到水煮肉、水煮鱼等可能想到的就是飘着一层红油的辣味菜,其实清淡的水煮菜也能做出美味。

将鸡鸭肉或猪牛羊肉切片后放入碗中,加入一勺生抽,放适量料酒与一勺淀粉,经过手抓后让每片薄薄的肉上都挂一层薄浆即可,如肉感觉过干,稍加些清水,也可加入葱姜丝来去腥。既让肉片入味,又可以让淀粉在肉的表层形成保护层,不至于在烹煮过程中失水而变得干硬。腌制20分钟左右,(如果想更嫩滑,腌制时加入一点现榨猕猴桃汁或菠萝汁),将水烧开后把肉片放入沸水中滑散,变色后快速捞出,水煮的时间根据肉片厚薄而有不同,可以捞出后撕开肉片看看里面是否完全变色,若要将肉片凉拌食用,则煮到完全变色后方可。

这样煮出来的肉片,口感变好的同时营养成分也得到了保留。直接与水煮蔬菜一同食用,轻轻松松就能做到荤素营养搭配。(营养师 王潍青)

汤品:加点番茄很开胃

吃多了大鱼大肉,实在没有胃口,这是节后的常态。没关系,不妨在汤里加点番茄试试,或许能重新打开你的味蕾。

牛肉是补充体力比较好的一类肉食,用牛腩与番茄一起炖汤,既有营养,番茄酸酸的味道又十分开胃。牛腩洗净,切成一厘米大小的方块,放入盛水的锅内,放姜片与料酒进行焯水,煮开后,捞出,洗净血沫。炒锅烧热后放油,先下入姜片爆出香味后,把焯过水牛腩倒进炒锅里翻炒,然后放进炖锅里,加入足量水,把香叶、桂皮、山楂放进牛肉汤里炖。芹菜切成段,番茄切成大块,番茄最好先炒一下再与牛肉一起炖,这样味道更鲜美。烧开后,转小火慢慢炖两个小时左右,在起锅前十分钟放入盐调味。

做这款汤可不用土豆与洋葱,只用番茄与牛腩,这样做出来的汤清爽。如果不是特别想吃肉,可以少放一点牛腩,多加一些菜。吃的时候,加一些香菜,味道更香。(营养师 李纯静)

小菜:萝卜开会最清爽

要说不想吃饭,萝卜在这个时候最该派上用场,吃萝卜,最是爽口好菜了。

白萝卜、胡萝卜、心里美萝卜、卫青萝卜,卫青萝卜可用莴笋代替,白萝卜可用卞萝卜代替,有什么就用什么。把几种萝卜洗净,分别削去外皮,切成粗细均匀的长方条,再切成四边均匀的小方块,把胡萝卜放入沸水中焯1~2分钟捞出,胡萝卜最好焯一下,口感更软,也更利于人体对吸收,而其他几种萝卜生吃口感更好,无需焯烫。处理好的各种萝卜丁,按不同的颜色拼成魔方,淋上自配汁即可,比如醋+少量白糖+少量盐+香油,也可根据自身口味来调。

为了让“魔方萝卜”看起来更好看,可以用四种颜色的食材,每一种颜色各16块。这道小菜非常简单,只是切成大小均匀的小丁不太容易,耐心一点就好了,也不必追求特别完美,不管是从口感还是造型上,看起来都会非常有食欲。(营养师 时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