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萝卜夏吃姜,蕴含什么养生道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介绍,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晚餐吃得太晚,吃得丰盛了,吃得太饱了,都会影响睡觉。萝卜尤其是白萝卜性凉,味辛甘,无毒,入肺、胃经,能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治食积胀满、呕吐反酸等。因此,“上床萝卜”,倒不一定说的就是吃萝卜,更可以认为是一种健康睡眠的提示。

在寒冷的冬天,人们喜欢吃各种补品或打火锅以御寒取暖,肉类、海鲜摄入增多,萝卜作为冬天应季蔬菜,能解腻清热,消食除胀满,倒是十分实用。

郑艳华认为,青萝卜、白萝卜应该作用接近,以清热消积为主,因此萝卜不适合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但中间只要相隔2小时左右是可以的。而胡萝卜,偏于甘补,偏于健脾胃,更适合幼儿喂养。另外生吃萝卜或萝卜凉菜,即使是在夏天,都不能多吃,有胃病的人更应该避免。

冬吃萝卜好处多红白不同要分清

大家都知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但很多人却不知道,这里的萝卜是白萝卜还是胡萝卜?它们虽然都叫萝卜,但功效差异很大,如果搞不清很容易将它们混淆。

实际上,谚语“冬吃萝卜夏吃姜”中的萝卜指的是白萝卜。白萝卜具有清热化痰,理气消食的作用,对于冬天常见的感冒、咳嗽、食积等有较好的防治作用,故而还有“萝卜上市,医生没事”的赞誉。白萝卜还有寒凉抑制的作用,与冬天人体气血内敛的状态相适应,故而冬天吃萝卜好处多。白萝卜生食甘脆多汁,能润喉清嗓,清热生津,和梨子的效果差不多,故有“萝卜赛梨”的美誉。清代著名植物学家吴其濬在《植物名实图考》中,极其生动地描绘了一段冬夜吃萝卜的情景:冬飚撼壁,围炉永夜,煤焰烛窗,口鼻炱黑。忽闻门外有卖萝卜赛如梨者,无论贫富髦稚,奔走购之,惟恐其越街过巷也。琼瑶一片,嚼如冰雪,齿鸣未已,众热俱平,当此时醍醐灌顶?白萝卜熟食偏重于化痰消食理气,煮萝卜的水也有同样的效果。

另外,“上床萝卜下床姜”中的萝卜也是指白萝卜,这里也是取生姜兴奋、萝卜抑制的作用。早晨起来,自然界阳气开始生发,人体也开始逐渐兴奋起来,吃生姜有助于兴奋精神,开胃进食。晚上人体需要休息,吃萝卜可以清热消食,有助于和胃安神。

萝卜怎么吃?收好这份“吃萝卜大全”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中医专家给出了一份“吃萝卜大全”,一起来学一学。

萝卜辛性微寒宜冬天吃

从中医的角度看,“冬吃萝卜”还真是有道理的。

中医认为,萝卜味辛性微寒,有消食和中、清热利尿、生津解渴的功效;冬天寒冷又干燥,人们喜欢吃各种补品或打火锅以御寒取暖,高热量的肉类、海鲜摄入比夏天多,积聚在胃肠十分容易燥热,更容易发生胃肠型感冒。这时,吃些萝卜有助于消食化积、清解里热,所以“冬吃萝卜”是有一定道理的。

广州地区不少老街坊喜欢炆羊肉、牛腩时加上白萝卜,其实是有益的。这样一同炆,首先萝卜有助于化解肉积,佐制羊肉、牛腩的热性;其次,萝卜为高纤维低热量的食物,容易产生饱腹感,可以减少高热量肉类的摄入量,吃后不易上火。

青红白萝卜功效各不同

在市面上,经常可以见到青萝卜、红萝卜、白萝卜,让人眼花缭乱之余,也深深感叹不知道怎么挑着吃。专家教路如下:

青萝卜:

主产于天津和山东潍坊地区,是该地区的特产之一。它“主打”下火利尿,要预防冬天喉咙上火或胃肠湿热,用青萝卜比较适合。

红萝卜: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栽培种植,以陕西以及东北地区出产者质量较佳。它“主打”清热解毒,如果冬天出现喉咙上火、外感发热或麻疹,就非常适用吃红萝卜来辅助治疗。

白萝卜: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栽培种植,以山东、江浙、福建等沿海地区出品者质量较佳。它“主打”消食化痰,如果出现食滞感冒,吃白萝卜最合适不过了。

要多说两句的是,在吃红萝卜上,专家非常肯定“老广”的民间智慧,比如:每当天气燥热时,广府人就很喜欢用马蹄、红萝卜、竹蔗、白茅根、白菊花熬煮成凉茶,味道清甜可口,饮后十分有助缓解吃火锅或煎炸燥热食物引起的上火症状。

冬天要吃熟萝卜

秋冬吃萝卜建议吃熟萝卜,一来没那么寒凉,二来萝卜汁多有助于生津解渴,推荐吃熟萝卜。

有一道非常简单的食疗,萝卜炖橄榄可预防冬天感冒。食滞是常见的感冒诱因之一,青橄榄清热利咽,萝卜下气消食化痰,两者相配味甘可口,有很好的清热去积功效,对咽喉肿痛、咳嗽上气患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也有助于去食滞、解酒毒,预防感冒。

“冬吃萝卜”三道食疗方

1.山楂布渣叶青天葵煲青萝卜

【材料】:山楂10克,布渣叶10克,青天葵6克,青萝卜1个,蜜枣1个。

【做法】:青萝卜去皮,切成小块,上述材料洗净,水1500毫升,煮开后放入上述材料,煮开后改为文火熬煮1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消食去积,化痰下气。三种材料相搭配,对于防治冬天食滞感冒以及时令流感很有帮助。

2.白萝卜黄豆煮白贝

【材料】:白萝卜500克,黄豆50克,白贝100克。

【做法】:上述材料洗净,水1500毫升,先煮黄豆30分钟,再放入白萝卜同煮20分钟,下盐调味,最后放入白贝滚10分钟后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利尿,黄豆、白萝卜有很好的清热利尿功效,并能解酒毒,白贝滋阴,三种食材搭配,有助于缓解咽喉上火、口腔溃疡、口干等症状,有一定的护肝解酒功效。

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吃对能当药!

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冬季人们习惯进补而日常少动,体内易生热生痰,特别是中老年人表现明显。针对这种情况,在进餐时选择萝卜,可以消谷食,去痰癖,止咳嗽,解消渴,通利脏腑之气。因为萝卜属土,按中医五行之说居中,利脾胃,益中气。所以冬季服食萝卜可以预防疾病,利于健康。那来学学萝卜到底怎么吃吧!

生吃熟吃作用不同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张晔主任说起萝卜的作用先举了个例子。医院有个病人刚做了妇科手术,术后我们就让她自动排气,也就是放屁。为了让她恢复得快一点,第二天就建议她喝点萝卜煮的水。

但这个病人一想,去食堂买萝卜水会不会贵啊。现在萝卜挺便宜,不就是萝卜水嘛!吃萝卜应该也行。结果还没啃多少,就开始打嗝,打得浑身疼。虽然萝卜都有顺气的作用,但生吃是排上面的气,中医讲叫上焦的气,膈肌以上的气,而熟吃则排下焦的气。这就是生吃和熟吃的不同。

降压降脂多吃萝卜

萝卜中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比梨和苹果都高。维生素C能在软化血管的同时,增加血管的弹性。而且,萝卜中不含胆固醇,老年人多吃点有降血压、降胆固醇的作用,可以把它当成加餐来吃。

对小孩感冒也有很好的抵抗作用,尤其是经常发生扁桃体炎的,生吃萝卜最好,有清热解毒作用。有榨汁机,可以把萝卜榨成汁,如果孩子不爱喝,可以加点蜂蜜,这样解毒去火的作用会更强。

白萝卜配菜防感冒

我们平时吃白萝卜,最经常的搭配就是排骨、海带什么的。实际上,白萝卜跟牛肉和黄豆才是绝配,特别是在冬季,它有特别好的润燥作用。冬天感冒很多都是病毒性的,如果把白萝卜、牛肉和黄豆配在一起吃,还能起到预防病毒性感冒的作用。

此外,从营养学角度来看,这三种食物搭配在一起,还能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使营养更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