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2019年,不知道你的新年计划,有没有把保持健康放在to-dolist里?现在开始做对这些健康事,坚持一年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这可是健康专家们的私家秘方:

食——吃好每一顿早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健康生活是从早餐开始的,希望大家新年天天吃好早餐!

在我看来,吃好早餐才有精力和体力去工作和学习。这么多年,我都尽量保证早餐有谷类、肉蛋、奶、果蔬四样。如果时间太紧张,早餐就简单一点,一杯牛奶、一个包子、一个鸡蛋、几片生菜和水果,如果时间和条件允许,就会吃得丰盛一些,譬如一小碗清汤面、两个小馒头、两样蔬菜、一个鸡蛋、三片蒸南瓜,虽然没有牛奶,偶尔调剂一下也未尝不可。

曾经在网络上做过一项早餐类型的小调查,虽然不是设计完善的调查研究,结果却令我很失望:很多人的早餐都是胡乱应付的,如边走边吃型(吃个煎饼果子或鸡蛋灌饼)、方便凑合型(吃几块饼干)、经典传统型(油条配豆浆)、西式风格型(牛奶配面包),而认真准备早餐、重视早餐营养的少之又少,很多人甚至长期不吃早餐。别以为吃早餐是你一个人的事情!我的研究团队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儿童不经常吃早餐,而他们的父母也经常不吃早餐。健康需要言传身教,家长们不应该给孩子做不健康生活方式的“榜样”。

其实,早餐也是控盐的第一步。当你在皮蛋瘦肉粥和白粥之间犹豫不决时,要选择喝白粥;当你习惯了中式早餐,离不开咸菜、腐乳时,就要想办法一点点减量。健康需要一点一滴积累,健康马年,从营养早餐开始。

住——晚上11点前一定要睡觉

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钱文燕:如果要给大家提一条健康忠告,我马上想起来的就是晚上11点前必须睡觉,对皮肤保养,整体健康都非常有益。其实这也是我雷打不动的生活习惯,再忙也得按时睡觉,让身体好好休息。

为什么强调时间点呢?因为在中医上,“子午觉”是养生妙道,子时就是指从23点到凌晨1点,是睡眠的最佳时机,而午时指的是11点到13点,此时要小憩。

晚上11点到凌晨1点,这段时间的睡眠是最养人的,如果你因为种种原因熬夜,休息不够,就会耗伤气血,你的脸色自然就不好,时间长了,就会出现面色晦暗、少光泽等情况。熬夜不但伤皮肤,而且容易导致阴血不足、脾胃虚弱,造成便秘。可别小看便秘,不仅人难受,而且体内毒素排不出来,对身体的损伤挺大的。多年来我都有个习惯,就是洗脸后在手上抹点护肤霜,用掌心轻柔地拍拍眼睛周围的皮肤,每次6下,一共6次,再拍拍眼睛外侧的皮肤、前额和两侧面颊。眼睛下面比较薄的皮肤,用手指的指尖非常轻柔地敲打。这样对眼睛周围及面部血液循环有利,每次做完我都觉得很舒服。

皮肤能反映出身体内在的情况,三点很重要:生活规律,要早睡早起;饮食有节,吃东西要有节制;良好心态,要放开自己,遇到任何事情,不要有负担。这样才能皮肤好,身体好。

行——健身只需“15分钟”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张一民教授:体育锻炼是身体活动的一种,而家庭中的身体活动包括做家务、照看小孩、园艺等。生活中很多看似简单的小事都是运动,不是跑起来了、跳起来了才是真正的运动,只要动起来了,并且可以感觉到自己在这个动的过程中,身体各个部位热起来了——出汗了,就说明你在运动了。只要动起来就可以达到一定的健身效果,相比于静坐看电视、玩电脑,做家务的健身作用非常明显。

快走也是一种很好的健身方式,无非就是把遛弯的速度提高一点,感觉到心跳明显加快,微微出汗,就可以了。如果周围车辆和行人都很少,也可以慢跑。

白领在办公室里场地、时间很有限,健身操是不错的选择。长时间的静坐看电脑对身体的危害不言而喻,从百忙之中抽出15分钟,做一套健身操,也可以达到一定的健身效果。健身操简单易学,也不需要很大的运动空间,工作疲劳了,站到走廊上,心理默念口号,让自己“操练”起来。不仅可以达到健身效果,还可以让紧张工作的大脑休息一下,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乐——良好“家风”很重要

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我小时候,父亲常说,“将军额头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无论何时何事,都要心胸开阔、尊重别人、与人为善,到现在印象都特别深。离开家乡到北京,满眼是陌生人,按照这几句简单的话为人处世,获益良多。

我们不要轻视在家里的表现,家里是最放松的地方。在最放松的地方养成的规矩和习惯,会很容易带到外面。在家里做好,才能在外面做好,在家里做不好,在外面很难做好,即使做好也是一时的。家,最触动人的是亲情的融合,无论你身居高位,还是“飘泊一族”,都能够感受到亲情带来的力量,有困难有人分担,幸福时有人分享,不是“孤家寡人”,日子才能过得有滋有味。在家里心态要好,看看态字,就是心大一点,不要小心眼,凡事看淡些,有的人对亲人都斤斤计较,动不动发脾气,打架争执,这样的家,谁都不愿意待。

因此,遇事多理解,不要认为对家里人可以有什么说什么,有时候不经意的话也难免造成矛盾,要常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不少家长常对孩子生气,其实,如果站在孩子的角度,自己不生气,孩子也会开心。遇到不愉快的时候,家人之间更需要相互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