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专家: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 吕沛宛

拥有红润有光泽的双唇,不仅美观,从中医观点来看,唇色与形态还能反映身体状态。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吕沛宛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唇色应该红中带有光泽,表示气血调和,若是有下列状态、颜色变化,要特别注意。

嘴唇干裂:多见津液亏虚。当体内水分不足时,不仅容易嘴唇干裂,也会有皮肤干燥、手心发热、心情烦躁、失眠、大便干硬等问题,发高烧、患有干燥症的人特别容易因为热盛导致嘴唇干裂。津液亏虚需要滋阴养液,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沙参、麦门冬、玉竹、百合;热盛者需要清热,可用石膏、知母调理。日常可多吃些桑葚,能养血滋阴、生津润肠;银耳、黑木耳分别能生津化痰、滋阴润燥。

嘴唇发炎破皮:多见脾胃积热和焦虑。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意思是口唇的色泽与脾的运化密切相关。如果嘴唇发炎、肿胀甚至破皮,代表脾胃出了问题。这类人多喜欢吃燥热、刺激性食物,容易导致脾胃积热。胃火旺也容易嘴唇破皮,有时会伴随便秘,这时需要先处理便秘,情况才能改善。神曲、麦芽这类消食导滞的药材有助缓解脾胃运化;黄连能清除脾胃积热。患者日常可以喝点椰子汁,有清热作用;吃些小白菜、火龙果、香蕉、梨,有清热、软便的效果。

焦虑、情绪紧张、压力大,容易导致肝气不疏,出现津液运化障碍,表现在口唇上,会出现唇炎反复不愈,且吃什么药效果都不好,这时可试试喝点甘麦大枣汤(甘草、小麦、大枣)。

唇色偏白:血虚。唇色发白的人一般连带脸色苍白,下眼睑也会从粉色变成偏白色,属于血虚,通常表现为头晕、易心悸、手脚发麻、脱发,女性生理期晚来、量少、颜色偏淡红等。血虚者可用四物汤调理,熟地黄、何首乌、当归、川芎、芍药等补血药也有帮助。日常保健可吃些龙眼肉、葡萄、红枣、荔枝等补血养血;若是缺铁性贫血造成的,可吃些含铁量丰富的食物,如樱桃、红苋菜、菠菜、牛肉、黑木耳等。

唇色偏深红:热盛。唇色偏深红,中医认为可能是热盛所致,高烧患者容易出现。清热解毒的中药可缓解热盛,如栀子、黄连、黄芩、金银花、蒲公英。患者日常可以吃些苦瓜、冬瓜、丝瓜、西瓜等果蔬清热。

唇色偏青紫:血瘀。若唇色偏青紫色,可能是由于血瘀造成的。运动伤害造成的外力撞击,或长时间久坐不动,或肺运行气血能力低下,会造成血液循环差,气血瘀积。红花、丹参等药材能帮助祛瘀;川芎、赤芍药、桃仁、益母草、郁金有助活血。

唇色偏青黑:体寒阳虚。最近气温下降,人体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变差。此时,若嘴唇偏黑伴随手脚冰冷、容易疲倦、体力差、胸闷气短、易拉肚子等,可能是由于体寒、阳气虚弱所致。这类人日常可以吃些肉桂等温热药物暖身;补阳药有菟丝子、骨碎补、茴香、肉苁蓉、杜仲、续断。日常保健可以吃些温热性蔬菜,如生姜、韭菜、大蒜、南瓜等。另外,注意适量补充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能提供热量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