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五行理论认为,秋季在五脏中与肺脏对应,肺为娇脏,喜润恶燥,其外合皮毛,开窍于鼻。燥邪为秋季主令,最易耗损阴津,所以燥邪来袭首先侵犯肺部,导致人们出现干咳无痰、口鼻和皮肤干燥等症状。尤其是老慢支患者,入秋后就开始担心,随着寒冬的到来又会旧病复发,迁延到来年春天才好。所以,入秋后要内外兼施,采取身心同养的保健手段滋阴润燥,养护肺脏,安然过冬。

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段在凌晨3~5点,此时肺经的气血最旺。中医认为“肺朝百脉”,这时调养肺脏的最好方式就是睡觉,所谓“寅时睡得足,色红精气足”,肺脏才能更好地“主气、司呼吸”。另外,为大家推荐几种简便易行的养肺法,可在空间开阔、空气较好的地方做,比如家里阳台上或公园里。

搓鼻。用两手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来回搓至鼻子旁的迎香穴(位于鼻唇沟与鼻翼交界处),约半分钟左右产生热感,再用食指按摩迎香穴5分钟,每天早上做1次。

摩喉。取坐位,头向上仰,颈部伸直,张开手掌,拇指与其他四指分开,虎口正对咽喉部,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至胸部。每天早上做1次,每次3~5分钟。

吐纳。取站位,双足与肩同宽,两手自然下垂,闭目,缓慢深呼吸,使胸廓尽量扩张,想像自己的肺部充满了新鲜空气,然后慢慢呼气,使肺部气体充分交换。每次深呼吸5~10分钟,可养肺益气补肾。

擦背。取一条长毛巾,左右手各执一端,上下来回斜着摩擦背部,力度适当,以皮肤微热为宜,每次2~3分钟,每天1~2次,有助宽胸理气,益肺平喘。

大笑养生法。悲伤肺,秋季因气温下降,枯木衰草,容易使人心情低落。清晨放松身体后,吸气提肛,放声大笑,一直笑到吸入的一口气吐尽为止。放松后重复,每次3~5分钟,每天1次,可宽中解郁,宣畅肺气。

此外,秋季饮食要特别注意。秋季在五色中与白色对应,可适当多吃些白色食物,如银耳、莲子、百合、雪梨、白萝卜、山药、莲藕等,有助养肺,滋阴润燥,将老慢支拒之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