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就这样过去了,干燥的秋季随之而来,“润”成了饮食主题,营养专家为您推荐了“秋三样”!

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咽干发热、大便干结的情况如果发生了,有三样食物是我所推荐的,银耳、橄榄酸梅汤,还有黑芝麻。

银耳润肺生津的效果很好,可以单独炖一碗银耳冰糖汤。还有一道适合秋天喝的饮品就是橄榄酸梅汤,生津止渴的作用很好。现在正是新鲜橄榄上市的季节,可以取新鲜带核的橄榄三四颗拍裂,再加入两三粒乌梅加水同煮,再往糖水里放一点点盐,口感很好,还有一定的消炎作用。

黑芝麻对于季节性的肠燥便秘很有效。很多人喜欢在烧饼表面撒点整粒芝麻,这种吃法不是很科学,因为芝麻外面的膜只有把它碾碎,营养才能被吸收。炒熟是个好方法,再将其磨成芝麻粉,和到面粉里蒸成芝麻馒头,口感清香且营养丰富。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东旭:这个时候,干燥在早上表现得尤为明显,早晨起床时会觉得嗓子发干,皮肤干燥,即便喝一大杯水,也难以解渴,其实完全可以在饮食上想办法,在这里,我推荐的是一粥一汤。

首先是一粥,指的是百合莲子粥,百合入肺,有很好的清肺润肺的作用,而莲子入脾,可以起到健脾安神的作用。饮用这款粥对于刚入秋的温燥能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

还有就是一汤,即枸杞玉竹乌鸡汤。秋季往往肺火太盛,伤肝,吃点枸杞能补益肝肾。玉竹则是滋润肺阴生津的良药。炎炎夏季人体的损耗较大,在秋天就有贴秋膘的习俗,而贴秋膘不宜选择过于肥腻的食物,这时乌鸡就是个好选择,特别适合体虚的老人和女性,滋补肺阴的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