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适合阴虚、平和体质。西瓜中含有维生素A、B、C,膳食纤维、脂肪、钙、铁、磷等成分,营养价值丰富。西瓜可以迅速补充人体的水分,有清热解毒、除烦止渴的功效。

但是,夏季吃西瓜要注意下面这几件事。

1.饭前饭后不要吃

西瓜中含大量水分,饭前或饭后立即吃,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导致胃胀和胃痛。所以,西瓜最好餐后两小时再吃,这样可保证摄入的营养素得以充分吸收。

2.冰镇西瓜不要能立刻吃

很多人爱吃冰镇西瓜,觉得它更解渴。其实,冰镇西瓜食用后会刺激胃肠道,引起胃肠痉挛,诱发胃痛。特别是对于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患者,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从冰箱里拿出的西瓜最好在室温中放置半小时后再吃。

3.西瓜打开过久不要吃

盛夏气温过高,西瓜打开过久易变质、繁殖病菌,食用后会引起肠道疾病。因此,吃西瓜应注意选择成熟的新鲜西瓜,即开即食。

4.一次不要吃太多

西瓜是生冷之物,多食易伤脾胃,故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大便滑泄者少食为宜,多食则会引起腹胀、腹泻、食欲下降,还会积寒助湿,引发它病。

5.感冒初期别吃

夏季容易热伤风,感冒初期,病邪在表,多食西瓜会引邪入里,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当感冒加重出现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热证时,可以吃少量西瓜,帮助清热解毒。

6.糖尿病患者少吃

西瓜的含糖量在5%左右,糖尿病患者不应多食。尤其不要在饭后吃,容易加重胰腺负担。

7.肾功能不全者慎吃

肾功能不全者,其水液调节能力差,对进入体内过多的水分,不能及时调节以排出体外,会出现下肢或全身水肿。西瓜含水量近95%,多吃西瓜不但会使水肿加重,还容易诱发急性心力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