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越来越热了,很多人发现自己的胃口越来越差,而且只想吃凉的,对热的食物是碰都不想碰,夏季食欲不振该怎么办呢?

夏季总想吃凉的,能代替正餐吗?

有些人一到夏天,吃不下饭时就用水果、冷饮等来代替正餐,这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

首先,用水果、冷饮等来代替正餐,食物种类较为单一,容易造成营养素摄入不均衡,例如,摄取了过量的糖分,而蛋白质、B族维生素、铁、钠等营养素却摄入不足。

其次,对于冷饮,大多高糖高脂肪高热量,如果吃太多容易发胖,而对于水果,如西瓜,虽然热量不高,但如果吃上大半个,热量也是不低的。

另外,如果经常吃温度过低的冷饮,还可能对机体造成不良刺激。

因此,当夏天吃不下饭时,不建议经常用水果、冷饮等来代替,最好的办法是积极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法。

夏季食欲不佳要怎样办?

1.在饮食中增加一些调味料(如葱、姜、蒜、食醋),可以刺激人体胃液分泌和改善食欲。

2.吃饭时可以搭配一些凉的粥类(如绿豆粥)、凉菜(如凉拌黄瓜)、凉汤(如丝瓜汤)等一起吃,既可以补充钠、钾等电解质和水分,又能增加食欲。

3.可以适当多选择一些吃了不容易腻、比较清爽的食物。

4.保证饮水量充足,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水,尽量选择凉开水、汤粥瓜果、运动饮料等来补充水分,而不是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

5.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尽量不要熬夜,中午一定要午睡,小憩一会也好。

6.坚持适度运动,不要为了减少流汗而降低运动量,坚持适度运动可以增强消化系统能力,进而提高食欲。

7.保持心情愉悦,积极主动下厨,通过变换菜式,从而提高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