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常常有人问到:年轻得了近视眼,老了还会得老花眼吗?其实,这个问题小编已经得到了不同的答案,今天就来充当该问题的终结者,让大家彻底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彻底的认识!

老花,看着像远视,但远不是那么回事

近视和远视多是由于眼球前后径异常所致,而老视则完全是因为晶状体屈光能力减退。

老花眼学名老视,是指晶状体随年龄增长,弹性变差,睫状肌再怎么紧张也不能使它松弛;或者是睫状肌本身老化,也不怎么紧张得起来了。于是晶状体那1000多度的调节能力会每5年丢失50~100度,造成看近处时调节能力不够,总得不到足够的屈光力,物体尚未成像便到达视网膜,也需要配戴凸透镜补充屈光力来矫正。

得了近视,老了就不会老花了吗?

如果年轻的时候近视度数比较低,比如有个50~100度的近视,平时也习惯不戴眼镜,那么恭喜你。在同龄人开始配戴老花镜的时候,你需要配戴老花镜的时间会比他们晚5~10年。因为你“储备”的近视的屈光力可以抵消部分老视所损失的屈光力,但随年龄增长可能还是需要佩戴老花镜。

对于高度近视者来说就要早佩戴

因为近视和老视的发病机制并不能相互抵消,所以在出现老视症状、需要配戴老花镜的年龄,你在看远处时仍然需要配戴近视眼镜,只是近视度数可能会减少些。

也就是说,高度近视者在出现老视后,由于眼睛调节范围变窄了,很可能看远看近都不清楚,需要两副近视度数不同的眼镜来矫正屈光问题,甚至一副近视镜,一副老花镜。而且,近视度数看似变浅了,但发生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风险并不减少。

注意眼睛休息预防提前老花

为了避免老花眼提前报到,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让眼睛充分休息。其次,在近距离工作50分钟左右时让眼睛休息10分钟。可以让眼睛离开电脑屏幕或书本,往远处眺望,做一做眼保健操,活动一下颈椎,都对缓解视力疲劳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