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天气炎热,如果不注意养生或清淡饮食,人就特别容易上火,继而出现便秘、口臭、口腔溃疡、食欲不振等身体症状。夏天上火会给人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夏季上火了我们要及时“降火”。那么,夏季上火了怎么办?不妨试试下面这3款清热去火汤!

夏季上火怎么办?试试3款清热去火汤

清热去火汤1:丝瓜猪杂汤

《本草纲目》中有提到,丝瓜具有清热利肠的功效,夏天喝点丝瓜汤既能解热、又能消暑,与猪杂搭配煲汤,口味更加清甜,是夏天清热凉血的“快手”靓汤。

【材料准备】猪肝、瘦肉、猪肠、猪腰适量,丝瓜适量,姜、葱适量

【制作步骤】

1、剖开猪腰,然后去除白筋,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后捞起,切片后再用冷水或淡盐水浸泡30分钟。

2、将切成薄皮的瘦肉、猪腰、猪肝洗净后放入碗中,加入适量的油、生粉、生抽进行腌制。

3、将姜葱切好,将丝瓜洗净后切块。

4、在锅中放入适量清水,打开大火将水煮沸,然后放入丝瓜和姜片,等到滚5分钟后可接着放入猪杂,煮几分钟至熟后,加入调料即可享受。

清热去火汤2:苦瓜排骨汤

苦瓜可谓是夏天必备的降火蔬菜,它的功效有明目、清热、降火、消暑止渴等,而苦瓜搭配排骨熬煮更是别有一番风味,苦甘中又带点清甜,是夏天降火清热的必备佳品。

【材料准备】苦瓜适量,排骨适量,姜、葱适量

【制作步骤】

1、将苦瓜中的瓜瓤去除后切块,洗净后放入盘中待用。

2、将排骨剁成块洗净后放进热水中煮开,等到血沫出来后,可将排骨捞出洗净。

3、在锅中放入适量清水,放入排骨和姜、葱,打开大火将水煮沸后可用小火将排骨煮烂。

4、等到排骨煮成熟烂后,可放入苦瓜,等到滚10分钟后加入调料即可享受。

清热去火汤3:冬瓜海带薏米汤

想必大家已经知道冬瓜是减肥的优选蔬菜,实际上,冬瓜还是很好的降火蔬菜。冬瓜性寒,不仅能清热降火,而且还能养胃生津,夏天中不错的解暑“神菜”。

【材料准备】冬瓜适量、猪骨适量、海带适量、薏米适量、蜜枣3-5颗

【制作步骤】

1、将冬瓜洗净后切块,将薏米洗净,再将海带放入水中浸泡待用。

2、将猪骨剁成块洗净后放入热水中煮开,等到血沫出来后,可将猪骨捞出洗净。

3、在锅中放入适量清水,放入猪骨、冬瓜、蜜枣、薏米和海带,打开大火将水煮沸后可改用小火煲2-3个小时,等到猪骨煮烂后再加入调料即可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