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洗米的时候,通常淘米水都会被倒掉,没有充分利用,这实在是非常可惜。因为淘米水具有非常多种功效,包括去污渍,清洁口腔等等,都能为我们的生活提供很大的便利。

淘米水的妙用知多少?

1、淘米水洗木耳

木耳生长环境比较恶劣,通常是在腐烂的木头上,容易感染细菌,所以清洗的时候尤为重要。用淘米水浸泡木耳,可以将木耳深层的污渍清洗出来。

2、淘米水洗脸

淘米水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钾和蛋白质等物质,如果用来洗脸,可去除脸上的不洁物质,让脸越来越白,具有美白,补充营养的功能。

3、洗头

在天气比较干燥的时候,头发一般都干枯,发黄,没有营养。不妨把淘米水留下来,在洗头的时候用淘米水轻轻擦拭,改善发质,让头发变得更加柔顺,黑亮。

4、清洁口腔

淘米水其实还有非常好的洁净效果。其实除了牙膏之外,还可以用淘米水轻轻擦拭牙齿表面,可以清除牙齿内部的物质和食物残渣,也能达到败火的效果。

5、去腥

鱼非常好吃,富有营养,但是制作美食的时候往往很大的鱼腥味,很难清洗。可以把淘米水留下来,然后泡在砧板上,几分钟之后,鱼腥味就会消失。

6、铁器防生锈

如果家具出现铁锈,尤其是在潮湿的春天季节,可以用淘米水浸泡,很快就能够达到去锈的效果。

7、清除葡萄灰尘

很多人都喜欢吃葡萄,葡萄表面上的灰尘和农药的残留物很难清洗。用淘米水清洗有助于去除葡萄的各种表面污渍,让饮食更加卫生干净。

8、去油漆味

很多家具买回家时,会有比较浓烈的油漆味道,这个时候除了保持室内的通风透气之外,可以用淘米水擦拭,有效清除家具中的油漆味,还能够去除家具上面的污渍。

9、旧衣服清洗

衣服如果穿久了容易发黄,可以用淘米水浸泡十几分钟,再适当加入洗衣液,会有明显的清洗效果。

10、浇花

淘米水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果用来浇花,能节约水资源,也能为植物提供充足的营养成分,促进植物的生长。

把淘米水利用起来,能够为大家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也能为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大家如果不知道如何利用淘米水的话,可以了解一下上面的各种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