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感冒咳嗽高发的时节,如果你也经常被感冒咳嗽困扰,不妨多喝点润肺的汤水,既有助止咳,对预防感冒也有很好的帮助。那么哪些汤有助滋养润肺呢?

润肺止咳多喝5款汤

1、杏仁猪肺汤

材料:杏仁10克、猪肺250克、生姜、党参、盐适量。

做法:将猪肺洗净、切块。杏仁洗净后与猪肺、生姜、党参、盐同放入砂锅,加水后煮开再用小火煨两小时即可。

功效:止咳化痰、生津止渴、润肠通便,对于经常发生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尤其有益。

2、沙参百合润肺汤

材料:北沙参15克,百合30克,无花果五个,猪瘦肉18克,陈皮1片。

做法:先将无花果,洗干净,对半剖开;猪瘦肉洗干净,飞水,北沙参、陈皮、百合洗干净;将所有的材料一齐放进已煲滚的水中,继续用中火煲约两小时,加少许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北沙参、百合和无花果都有养阴润肺、润燥清咽的作用,加上营养滋阴的猪瘦肉和行气健脾、燥湿化痰的陈皮,又可滋润喉咙,有保护声带,通畅大便,预防痔疮的功效。

3、雪耳鸭肾汤

材料:雪耳20克、腊鸭肾3~4个、猪瘦肉200克、生姜3片。

做法:雪耳浸泡,撕为小朵;腊鸭肾洗净,用温水浸泡,切厚片;猪瘦肉洗净,切块。一起与姜下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下盐便可。

功效:雪耳可治心悸失眠、神经衰弱、养颜润肤、劳虚咳嗽、虚热口渴、妇女崩漏、大便秘结等。与腊鸭肾为汤,清润甘香可口,有健脾养胃、润肺止咳之功。

4、苹果川贝鸡汤

材料:三黄鸡半只,苹果2个,桂圆肉15克,川贝15克,生姜几片。

做法:将三黄鸡洗净切成小块。把鸡块放在沸水中焯水后用清水冲洗,沥干水份。汤锅内加入6碗水,焯过水的鸡块放锅内。苹果洗净,切成块,去掉芯。将清洗过的桂圆肉、川贝、苹果、姜片一起放进汤锅内。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2个小时即可。

功效:常吃苹果可以改善呼吸系统和肺的功能,苹果与具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的川贝一起炖汤,则能达到润肺止咳的功效,再加上营养丰富的鸡肉和桂圆肉,则更能补气益血、清心养肺了。

5、雪梨银耳汤

材料:雪梨1只,水发银耳30克,贝母5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水发银耳去根、去杂洗净,撕成小片;将雪梨去皮、去籽,切成多块。将银耳片、雪梨块、贝母、白糖同放在炖皿内上笼蒸30-40分钟,取出,即可装盘食。

功效:此汤滋阴清肺、消痰降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