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和绿茶有什么区别?红茶和绿茶都是常见的茶饮,但是很多人不太了解它们的区别。从制作工艺上来说,红茶是全发酵茶,而绿茶则是不发酵茶。由于制作工艺的不同,红茶和绿茶中的成分会有所区别,因此这两种茶的功效也有所不同。

红茶和绿茶的区别

一、绿茶和红茶的功效对比

1、绿茶的功效:具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消食化痰、去腻减肥、清心除烦、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湿等药理作用,还对现代疾病,如辐射并心脑血管并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药理功效。

2、红茶的功效:红茶可以帮助胃肠消化、促进食欲,可利尿、消除水肿,并强壮心脏功能。红茶中“富含的黄酮类化合物能消除自由基,具有抗酸化作用,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中医认为,茶也分寒热,例如绿茶属苦寒,适合夏天喝,用于消暑;红茶、普洱茶偏温,较适合冬天饮用。至于乌龙茶、铁观音等较为中性。

二、绿茶和红茶的适用人群

1、适合喝绿茶的人群:适宜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油腻食品食用过多者、醉酒者。长期吸烟饮酒过多,发热口渴、头痛目昏、小便不利及进食奶类食品过多者也宜食。

2、适合喝红茶的人群:老年人、虚寒体质者,应喝红茶。适合胃寒和胃虚的人群饮用。适宜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油腻食品食用过多、醉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