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弯腿能否蹦起来?你可能觉得:这有何难?

但站起来试试,你会发现,不弯膝盖,双腿完全的直立,根本跳不起来。

只不过有时起跳时屈膝不明显,会让人以为没弯曲。

为什么不弯腿就跳不起来?

这个问题的答案,有人用物理知识予以了回答。

根据牛顿所发现的第三运动定律,两物体相互作用时,有一对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它们要么同时存在,要么同时消失。并且,它们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

人体跳跃,膝盖弯曲就缘起于这个定律。人要从地面上跳起来,会有个下蹲动作,这是为了调整腿部肌肉,以对地面施加作用力,地面也会对我们产生一个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

我们的身体借助地面给到的反作用力越大,跳得越高。符合这种定律的例子,生活中比比皆是。比如,船要想离开岸边,撑船的人得用竹竿撑岸,用的力气越大,船就离得越远。

延伸阅读:跳跃运动的好处

如果不是特定运动项目需要,我们平时在生活中应该都很难会主动去跳跃。但其实这种普通的运动方式,对骨骼健康有很大好处。

美国《家庭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指出,女性如果每天坚持做50次上下跳跃运动,能让骨密度增加。而且,男女均能收获这种好处哦。

跳跃运动简单易操作,不限场地,男女老少均可进行。不过有些注意事项:

1、场所

要选个地面平坦的场所,这样不容易伤到脚。

2、鞋子

跳跃也是一项运动,因此最好穿运动鞋,少穿皮鞋和硬底鞋。

3、姿势

跳跃时,身体要保持平衡,以免摔倒发生骨折这种不幸。另外,要前脚掌先着地,不要用后脚跟。前脚掌着地,这样可以缓解对膝关节的压力。

4、时间

虽然跳跃运动随时可以进行,但是也有不太适宜的时间。比如饭前、饭后半小时就不要跳,否则会影响到消化。

记住啦,常做跳跃运动,并持之以恒,对骨质疏松有一定预防作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