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是公认的营养食品,它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维生素、铁、钾、钙等人体所需营养,可以说是老少皆宜。不过,鸡蛋的食用与储存也是一门学问,一旦陷入误区,你吃的鸡蛋就可能都浪费了!

误区一:鸡蛋不用放冰箱

有人觉得,鸡蛋自身已经有密闭空间,就不用放在冰箱里了。

事实上鸡蛋也有保质期,如果不把鸡蛋放到冰箱冷藏室,在室温下尤其是天气炎热时,鸡蛋更容易变质,营养成分也更容易流失。

鸡蛋储存在冰箱也讲求方法,最好是鸡蛋的大头朝上,小头朝下,这样能让蛋黄上浮,堵住气室,能阻挡微生物进入鸡蛋。

此外,鸡蛋最好不要和葱、姜、辣椒等挥发性食物放在一起,它们强烈的味道会透过气孔渗入鸡蛋,让鸡蛋更快变质。

误区二:鸡蛋只吃蛋清

很多人因为担心鸡蛋中含有胆固醇,就只吃蛋清,丢弃了蛋黄。

其实,蛋黄是名副其实的营养宝库。

蛋黄富含优质蛋白、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钙、铁等多种营养物质,不仅不会升高胆固醇,对身体健康还很有好处。

误区三:土鸡蛋比洋鸡蛋好

研究发现,不管是土鸡蛋或洋鸡蛋、红鸡蛋或白鸡蛋,营养价值其实都没有太大差别。

当然,如果你偏爱土鸡蛋的独特风味,也可以买来吃,但不必太迷信它的营养功效。

误区四:鸡蛋表面越光滑越新鲜

很多人买鸡蛋时,喜欢挑外壳比较光滑的,觉得这样的鸡蛋新鲜。但事实上,好看的鸡蛋未必就新鲜。

鸡蛋被生出来后会带一层轻微粗糙的蛋壳膜,这层膜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消失。

因此,蛋壳外面不完全光滑,反而可能是新鲜的鸡蛋。

误区五:卤蛋比煎蛋更营养

鸡蛋可谓有一百种“死法”——清淡的白煮蛋、打在面条里的荷包蛋、油汪汪的煎蛋、浓香的卤蛋……哪一种吃蛋的方式比较好呢?

首先,带壳的水煮蛋是最营养的,蒸蛋和荷包蛋并列第二,与白煮蛋差异不是很明显。

煎蛋由于用油煎,温度高,其中的维生素会流失一部分,还可能产生有害化学物质。

最不营养的是卤蛋,首先,路边摊使用的卤料可能不太卫生,而且卤蛋含盐量很高,加上卤制时间长,营养大部分也都流失了。

因为觉得吃煮蛋营养,就认为卤蛋营养价值高,可就落入误区了。

误区六:鸡蛋可以补铁

鸡蛋中确实含有较丰富的铁元素,每100g中约含有1mg的铁。

但是吃鸡蛋并不能补铁,因为鸡蛋中的铁不容易被吸收,这是由于蛋黄中含有“卵黄高磷蛋白”,这是一种抗铁吸收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