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雾霾 那些清肺食物真的可信吗

字体 2014-02-22 06:26:31
     来源: 新浪健康博客  

防雾霾 戴口罩(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防雾霾 戴口罩(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如何减轻雾霾危害?

对于普通大众,如何减轻雾霾危害?最主要的是雾霾天气要戴口罩,一般选N95口罩就不错,可以减少很多颗粒物的吸入。其次,及时查看pm2.5预报,pm2.5较高(如大于200)时尽量不要出门,外出运动尽量选pm2.5较低的日子,有条件的还可以买空气净化机,对降低室内pm2.5非常有好处。

饮食方面虽然不能直接“清肺”,但也绝非全无作为,食物多样化的均衡饮食肯定对提高身体对抗各种环境不利因素的能力有益,针对雾霾的氧化应激损伤机制,增加一些富含维生素A(或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抗氧化营养素的食物摄入也是有益的。

此外,维生素A还对于呼吸道粘膜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都有很好的维护作用。各种绿叶菜和红黄色的蔬菜水果均富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维生素A的前体),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富含维生素C,同时蔬菜水果中很多植物化学物也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总之,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的蔬菜水果至少从理论上来说对减少雾霾的危害是有益的,且蔬菜水果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很多癌症的防治作用比较明确,是很值得推荐的。

此外,由于秋冬季节阳光紫外线不足,雾霾天气又阻挡了很多紫外线,加上因雾霾减少了外出,这些都导致身体不能靠紫外线照射皮肤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身体内的维生素D主要通过紫外线照射皮肤合成)。日常的食物中也很少含维生素D,所以建议服用一点维生素D补剂。

综上所述,“清肺食物”并不可靠,雾霾天气戴口罩、pm2.5较高时尽量减少外出、有条件的可以买空气净化机,饮食上,食物多样化的均衡饮食,注意增加蔬菜水果摄入、合理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至少在理论上对减少雾霾的危害有益,也对整个身体健康都有好处。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黄涛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