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养生顺应四时 冬季天冷要早睡晚起

字体 2013-11-18 15:11:38
     来源: 环球网  

冬季天冷要早睡晚起(图片来源于爱美网)
冬季天冷要早睡晚起(图片来源于爱美网)

“秋三月,为容平”,是指到了秋季,万物成熟,平定收敛。此时,天高风急气燥、地气清肃,大自然的阳气开始衰减,阴气开始萌生,作息上要注意“早卧早起”,即入夜即眠、鸡鸣起身,以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从而收敛精气,保持神志的安宁。

“冬三月,为闭藏”,到了寒冷的冬季,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白昼逐渐缩短,黑夜逐渐延长。此时可以适当延长睡眠时间,作息应逐渐调整为“早卧晚起”,早点上床睡觉,如果时间允许,待到阳光照耀时起床最好,以躲避寒邪、求取温暖,避免阳气受到扰动。在此时节,寒冷阴邪是最大的养生“杀手”,对本身就阳气偏弱的老年人来说,如果起床或晨练过早,很容易受到寒邪侵袭,受凉引发感冒、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甚至诱发心绞痛、脑卒中等疾病的意外发生。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黄涛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