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新闻

东北冷涡和江淮气旋联手来袭,辽宁东南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字体:   2020-05-18 12:39: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刚刚过去的周末,辽宁东部多地出现强降雨,其中抚顺16日下了59毫米,创下了5月单日的降水记录。而西部的朝阳、锦州和葫芦岛有的地方只是地皮湿,有的地方干脆直接当了把观众,之所以出现这种降水不均的情况,是因为高空有冷涡活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东北冷涡,冷涡呈逆时针旋转,东侧有暖湿气流北上,和冷空气结合,导致强降雨的发生;而西侧则缺少水汽的配合,只有冷空气在唱独角戏,难以成云致雨。

  16日制造了一波儿雷雨大风后,冷涡并没有离开,昨天夜间它进一步南压加强,辽宁降水再次拉开序幕,大连、丹东、营口、鞍山开始出现阵雨、雷阵雨天气。今天天气的舞台又有厉害的角色加盟,江淮气旋会携带大量水汽北上和冷涡强强联手,降水会在全省铺展开来,并且强度进一步升级,大部分地方能达到中雨以上的量级,尤其是东南部的大连、本溪、丹东和岫岩会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这些地区刚刚经历了中到大雨,土壤水分接近饱和,需要特别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另外,降雨的同时会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各海区有东北风8到9级、阵风10到12级,陆地东北风7到9级,阵风9~11级。

  明天降水范围和雨势都明显缩小,沈阳、鞍山、抚顺、本溪、丹东和辽阳有阵雨和雷阵雨。后天降水在本溪收尾,这一轮过程结束。

  受降水的影响,今天气温会明显下滑,白天大部分地方的最高气温都会被打压到20℃以下,沈阳也只有18℃左右,加上5到6级的偏北风,体感阴凉,大家要注意添衣保暖。


编辑: 张广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