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辽宁 > 辽宁首页 > 气象新闻

绥中:发布《2018年气候公报》

【字体:   2019-03-19 15:12: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辽宁站

 2018年,全县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春季气温波动大,年平均降水量664.8毫米,时空分布极其不均。主要气象灾害是干旱和高温。

气温降水

公报显示,2018年,我县春、夏季平均气温均较常年偏高0.9摄氏度。整个春季3月气温波动最大,夏季平均气温历史排名第五高值,6月下旬和8月上旬平均气温均为历史同期最热。秋季有两次持续时间较短的寒潮天气,气候条件相对温和;冬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其中1月下旬出现低温时段,平均气温历史第五低。

2018年降水量为664.8毫米,比常年(617.4毫米)偏多27.4毫米,与2017年(567.9毫米)偏多76.9毫米。时间分布上看:降水集中,夏季降水量占全年总降水量的84.3%,7月下旬和8月中旬两次强降水过程雨量占整个夏季降水总量的近一半,其中,8月13日—15日强降水,绥中过程雨量突破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降水极值。

气象灾害

公报显示,2018年气象灾害有干旱、高温、局地大暴雨、局地冰雹、大雾、大风,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是干旱、高温。

干旱:3—5月全县平均降水量34.6毫米,比常年(92.9毫米)偏少58.3毫米,春季唯一一次有效降水出现在4月21日,之后全县再无明显降水,5月全县平均降水量历史第五极少值,旱情全省最重。6月下旬我县几乎无降水,7月降水比常年偏少5成,7月27日—8月6日连续11日全县无降水,同时段持续高温,沿海地区旱情持续发展,对农业生产极为不利。

高温:全县平均高温(日最高气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日数为4天,乡镇极端最高气温41摄氏度。高温对人体健康、供水供电等均产生不利影响。

暴雨:8月13日—15日我县出现全年最大一次降水过程,2018年8月13日-15日,全县平均降水量:199.7mm,最大降水量:小庄子370.1mm,300mm以上有3个乡镇,200mm以上有7个乡镇,100-200mm有12个乡镇,50-100mm有2个乡镇。

局地冰雹:2018年9月30日上午08时至09时,绥中县大王庙、加碑岩、秋子沟遭受冰雹袭击。这次冰雹特点是密度大、体积大,持续时间长,最大冰雹直径2厘米左右。玉米等大田作物叶片被打碎。果树被砸,树体、果实受伤严重,给我县农业生产和人民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文/虞帅)


编辑: 葫芦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辽宁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