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强冷空气袭我国 内蒙古华北东北有大范围雨雪

2012-11-09 08:00: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上周末,一股强冷空气给我国北方带来了雨雪、降温、大风天气,多地迎来了2012年下半年的第一场雪。初雪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部分地区的交通、生活甚至人身安全带来了危害。今天(9日)开始,一股新的较强冷空气再次来袭,将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内蒙古华北东北等地有大范围雨雪

较强冷空气再袭我国 北方雨雪明显南方阴雨降温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刘文静 摄)

冷空气强度不及上次 影响范围较广泛

中央气象台预计,9~11日,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降温4~8℃,西北地区局地10~12℃,北方大部并有4~6级偏北风。

9~12日,华北中北部、东北明显雨雪过程。9~1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和西部、辽宁西部、吉林西部自西向东有雨夹雪或降雪,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北京西部和北部、辽宁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

11~12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有雨转雨夹雪或降雪,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

9~10日,黄淮中东部、江淮东部、江南、华南中北部、贵州东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江南中部、广西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

针对本次冷空气过程,中国天气网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

“这股新的冷空气强度没有上次11月1~4日那股冷空气强,但是影响范围较广泛。”孙军说道,9日早晨冷空气前锋已经移至甘肃中部地区,目前正在继续东移,预计这次冷空气将会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影响会一直持续到11日左右。

受此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迎大风、降温、雨雪天气,华北、东北等地有明显降雪,江南、华南部分地区有明显降雨。“在降水强度方面,华北地区会比上次弱一些,东北地区要强一些,辽宁、吉林中部、黑龙江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以上降水。”孙军总结道,东北地区是此次冷空气的主要降水中心。

降水2222222.jpg
11月9日至10日全国降水预报图

在大风降温方面,孙军表示,虽然此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幅度不如11月1~4日冷空气的降温幅度大,但是仍然会有4℃~8℃、局地10~12℃的降温,同时华北、黄淮等地的风力要比上次大一些,可达5到6级。

近期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 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为何近期冷空气频繁袭击我国呢?孙军解释道,“这主要跟大气环流的演变有关。”据介绍,秋分之后,太阳直射位置移到了赤道以南,随着太阳高度角的降低,冷空气活动会越来越频繁、势力会越来越强,北半球的气温逐渐降低。在这个季节,三至五天一次冷空气活动是比较常见的。

孙军提醒,此次冷空气影响范围广,华北等地有明显降雪,江南、华南部分地区有明显降雨,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和城市运行有不利影响,建议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在防范不利影响的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同时做好能源调度和供应,提醒公众注意防范燃煤采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