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网与腾讯联合专访:专家解读北方寒潮暴雪天气

2012-11-06 15:36: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雨雪双向转换是北京初雪预报最大难点

主持人:记得2010年年底的时候,当时很多人都在欢呼北京终于迎来了入冬以来的初雪时,但后来北京市气象台却表示,这次降雪很难达到初雪标准,所以仍不能算是2010年的北京初雪。关于北京初雪标准的争论一时纷纷扬扬。老百姓不明白为什么眼睁睁看着雪花大片大片飘落,而且确实是入冬以来第一次看见,竟然就不是初雪了。那么对于“北京初雪”,在气象上有一套衡量的标准吗?

李小泉:初雪,顾名思义就是第一次下雪,北京地区这么大,东边下了,西边没有下,城东说下雪了,城西是没有下,这样大家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见。北京市气象局最后研究做了一个定义和规定,需要要求有几个条件,在北京地区不是说某一个点,雪有时候可能在一个站,两个站,要比较大范围的雪,第一次出现雪才叫做初雪。基本上有两个条件,之一具备才叫初雪。第一个条件是,北京有20人工站,站里面有10个站点以上出现了降雪,也就是说大部分站点有降雪,这是第一个条件。

第二个条件就是城区5个站,海淀、丰台、石景山、朝阳,观象台均有降雪或5个站有3个观测有降雪,一个站降雪量大于0.1毫米。这就是说,一个范围比较大,再就是有一定量,这种情况下我们叫做初雪。2010年那次为什么没有叫做初雪,因为只是个别站下了,漂一点雪花。这个下雪了,大部分地方还是没有雪,所以北京没有定义成初雪。

主持人:关于北京的初雪预报,貌似下雪之前预报员们一直比较纠结,北京市气象台多次连线会商讨论,是初雪的预报比较有难度吗?3日的时候北京主要是降雨,后来转为雨夹雪,这次雨雪天气过程的降水相态是不是属于比较复杂的?

李小泉:是的。因为初雪的预报是比较难的一件事情,原因就是,我们知道水有液态和固态,由液态到固态的变化,温度高一点就是液态,温度低一点就是固态。根据我们经验,一般来说大概在1500米左右的高空,大概850百帕,如果温度能够降到负4度以下,那么下来多半都是以雪为主了。如果是在负4度以下,或者负2度到负4度之间,这个时候雨夹雪比较大,更高一点,0度以上,当然下的都是雨,把握不好这个温度差异度,有可能相态就不一样。有的预报员认为温度可能低一点,应该有雪,有的预报员说,可能温度达不到这种程度,还是应该以雨为主。这一次来讲,或者最后的结果是雨夹雪为主,有的时候会出现纯雪,这个预报总体来讲是正确的。

到晚上温度降下来了可能是下了雪,白天又转成雨了。雨雪的转换应该是一个,特别是初雪,刚刚开始温度都是0度附近左右摆动的时候,这个时候产生一些很困难的问题。预报员为这个事情也是非常纠结的。

主持人:4日白天上午又转成雨,是不是我们可以理解成,主要相态情况根据气温变化。

李小泉:主要根据降水的时候,云中的温度。北京下雨大都是1000米到1500,到2000米的范围,我们通常用850百帕来确定。

主持人: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带来的较大影响也成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有网友问这么早就开始下这么大范围的降雪,是不是意味着暖冬已经结束了?

李小泉:这个恐怕还不能简单这儿推论,这次下雪是一个天气过程,但是我们讲的暖冬是整个冬天,整个总温度情况,仅仅根据两三天的情况来判断整个冬天的温度,恐怕还是不能够,仅仅根据这一次,初雪来的早,我们说今年冬天,暖冬就结束了根据这个判断是不够的。

979.jpg
北京雨雪过后,气温骤降,北京市正式启动今冬扫雪铲冰应急保障工作。

主持人:雨雪过后,大风、降温以及由此引发的道路结冰等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请给我们谈谈雨雪天气后续的影响。

李小泉:因为温度总的来讲不算是太低,再加上路政人员扫雪,总体来讲影响时间不会太长。需要关注的地方就是,在高速公路上扫雪可能好一点,但是一些乡间公路,特别山区积雪,短时间内不见得融化,特别是山区的道路上的积雪还需要注意,不会很快就会清掉。后面如果温度再降,后面冷空气再来,有可能会再来一次降雪,那就更加要注意了。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珺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